花边

“电子企业环保政策排行榜”第四季榜单揭晓

2007年6月27日

绿色和平发布的电子企业环保政策最新排行榜显示:诺基亚重新回到半年前的首位,联想与戴尔并列第二,索尼.爱立信与三星分列第四、第五名。

通过本季榜单可以看出,14家企业的总体环境政策在持续改善,全部企业的平均分数从2006年8月第一版排行榜时的4分,2006年12月的5.1分,2007年3月的5.5分,上升为这次的6分(满分为10分)。

诺基亚重回首位的原因是他们已经在所有新发布的手机产品中停止使用PVC(聚氯乙烯),从而成为第一个将承诺化为行动的公司;诺基亚还将停止使用BFR(溴化阻燃剂)的承诺延伸到所有手机的附件产品。

苹果公司过去曾因为产品回收与无毒化政策的不完善而被绿色和平屡次批评,现在终于向公众承诺将在2008年全面停止使用PVC和BFR–这一承诺将苹果公司从垫底的第14位提升至第10位。

联想公司,3个月前的第一名,因为回收政策的不完善在这次排名中失去了一些分数:联想公司在回收政策中加入了一些限制条款,例如,他们在泰国对于回收的时间有所限制,这些限制条款削弱了联想公司为消费者提供的回收服务的质量。

请见四个赛季各大电子企业排名通览:

最新的排行榜中还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亮点:  

一,14家电子产品企业中的12家都能拿到5分以上的分数,这与2006年8月第一版排行榜发布时,14家企业中有10家的分数都低于5分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国际大企业的环保政策在过去一年间有了较全面的改善。  

二,现在只有索尼和LG电子的分数低于5分,这是因为他们在回收政策中的”个体企业责任”这一原则中采用了双重标准而被罚去分数。  

三,消费者有更多机会选择”无PVC”产品:除了诺基亚已经在所有新发布的手机产品中停止使用PVC外,从2007年3月起,松下公司推出了数款100%不含PVC的产品,包括DVD影碟机、录音机、家庭影院和视频游戏机。  

四,企业在没有相关法律要求的国家主动地提供回收产品服务的质量在提高,范围也在扩展:例如,宏基公司在印度也开始提供电脑的回收服务。  

五,戴尔、惠普、苹果、摩托罗拉和联想5家企业现在开始向公众公布他们回收处理的产品数量与产品销售量的比率。

电子企业环保表现今昔对照

排名 20068 200612 20073 20076
1 诺基亚 诺基亚 联想 诺基亚
2 戴尔 戴尔 诺基亚 戴尔   联想
3 惠普 富士通.西门子 ↑ 索尼.爱立信 ↑  
4 索尼.爱立信 摩托罗拉 戴尔 ↓ 索尼.爱立信
5 三星 索尼.爱立信 ↓ 三星 三星
6 索尼 惠普 ↓ 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
7 LG电子 宏基 富士通.西门子 ↓ 东芝
8 松下 联想 惠普 富士通.西门子
9 东芝 索尼 宏基

宏基 ↔

10 富士通.西门子 松下 东芝 苹果
11 苹果 LG电子 索尼 惠普
12 宏基 三星 ↓ LG电子 松下
13 摩托罗拉 东芝 松下 LG电子
14 联想 苹果 苹果 索尼

-↑: 进步; : 退步; ↔: 保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