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逆天屠鲸记:杀之,无畏?弃之,无愧?

2007年1月26日

绿色和平与捕鲸船的交锋。

二十年前,国际捕鲸委员会意识到鲸类面临的生存威胁,颁布了”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但日本、冰岛等国依然打着”科学捕鲸”的幌子,陆续对鲸展开大规模的杀戮。

屠鲸是为了研究?近日,绿色和平在冰岛”捕获”了谎言真相。

绿色和平在冰岛发现,大约200吨长须鲸肉和鲸脂被冷藏,179吨长须鲸骨与内脏被丢弃于垃圾填埋场,并已开始腐烂。冰岛一再坚称他们进行的是可持续性捕鲸,但滥杀过后即弃之于垃圾场,谈何可持续性?

点击观看有关冰岛捕鲸的片断。捕鲸船船长接受采访时说,该鲸不适合食用。绿色和平保护海洋项目主任呼吁,捕鲸行为没有任何益处!

长须鲸属于濒危物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禁止国际间交易。但冰岛的这些鲸肉和鲸脂正有待检验,准备运往目的地–日本。

去年,5500吨鲸肉供应日本市场,其中包括最终未被食用的部分,因为鲸肉并不那么受欢迎。即便我们假定,日本市场上所有的鲸肉都被食用了,平均下来每个日本人每年也只有鲸肉46克,而一个日本人平均每年食用牛肉5.6公斤,猪肉12.1公斤,鸡肉10.5公斤,相差如此悬殊,鲸肉何曾像日本政府和捕鲸业声称的那样,成了日本的传统食物?

同时,日本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还清晰地显示:95%的日本人表示从不或极少食用鲸肉,可以推想,日本一定会有大量鲸肉被囤积–事实正是这样,截至2006年10月,日本囤积冷藏了4962吨鲸肉。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仍派船队前往南大洋鲸类仅存的避难所–“鲸类禁猎区”大开杀戒,预计今年,他们将捕杀10头长须鲸和935头小须鲸。

此举是在日本国内三分之二民众反对在公海捕鲸的呼声中,在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中执意而行的,他们冒着天下之大不韪,即将葬送近千条鲸的生命,仅仅是为了一桩毫无科学根据,破坏生态环境,也缺乏经济前景的歹毒生意!

各国政府与国际捕鲸委员会必须意识到这一点,立即勒住日本和冰岛等国一意孤行的缰绳,让灭绝濒危生物,破坏海洋生态稳定的行为成为众矢之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