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防治电子垃圾,终于有了立法回应!

2009年3月13日

一名儿童坐在一堆电线和电子废物上。我们经常发现儿童拆解含有很多有害化学物的电子废物,严重影响健康。

电子垃圾的可怕威胁

过去几年,全球电子垃圾数量升幅惊人,电子垃圾带来的大量有毒物质,如铅,汞,镉等重金属及有机化合物而对生存环境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极大威胁。

现在,每年各地的电子垃圾达到2千万至5千万吨。在中国,不法商贩利用法律的漏洞,私自收购大量电子垃圾并运到偏僻的手工作坊集中地。在广东贵屿等地,绿色和平工作人员曾调查到这样触目惊心的事实:露天焚烧、强酸浸泡等原始方式回收电子垃圾中的金属与其他部件,大量有毒物质严重污染当地的环境也威胁着工人的健康。

走在清除电子垃圾的前沿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公布意味着我国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终于有法可依,体现了”生产者延伸责任”,生产者和他们的销售渠道将负责回收其废弃产品。生产者延伸责任表明我国在电子废弃物回收问题上是走在前沿的,一些发达国家甚至都没有这样针对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法律,中国能出台这样的法律,具有标杆性意义。

“生产者延伸责任制”的目标鼓励生产商们在生产时就努力防止污染的产生、关注资源的循环再用;而企业自己负责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和处理,会促使企业改善产品设计,有效减少有毒物质的使用。而且,设计制造了这些电子产品的企业最了解自己的产品构造与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情况,理应负责对自己的产品做彻底的回收处理。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将于2011年1月1日起施行。国家将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缴纳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同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要求生产者使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以及便于回收利用的材料。这充分体现了生产者在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中的责任,与绿色和平一直呼吁的“生产者延伸责任”不谋而合。

防止电子垃圾二次污染

此外,绿色和平也进一步建议政府继续细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中的技术和工艺要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出台是中国治理电子废弃物环境隐患的一大步,但条例在实施的细节上仍令人担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中对申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的规定只要求具备完善的处理设施、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但却没有对该处理设施的处理技术和工艺做出具体要求和规定。绿色和平提请政府和公众进一步细化条例,以防止处理过程中所带来的二次污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