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2008第一季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发布 三星东芝领先 任天堂垫底

2008年3月18日

广东贵屿,这里是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电子废物拆解处理集散地,也是电子垃圾对环境造成不可逆污染影响的最明显的受害地之一。

在绿色和平2008年最新赛季的“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上,三星和东芝以7.7并列夺冠,而同样来自亚洲的任天堂却以0.3分再次排名垫底,而微软和飞利浦的得分都有所提高。诺基亚因为在印度和俄罗斯市场上的回收政策执行不力而从上期榜首降至第三位。

这是绿色和平自2006年8月以来发布的第七期季度报告。”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从电子产品是否含有有毒化学物质企业的回收再用政策与执行情况给18家电子产品企业打分,并按季度发布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自公布以来,榜单上的大部分企业都在绿色和平的督促下有所改进。

从下一期排行榜开始,绿色和平将提高原有的打分标准,还会将电子产品企业的能源消耗情况纳入其中。绿色和平认为,除了消除有毒化学物质和电子垃圾处理,电子产品生产厂商还应关注生产过程和其产品对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所以,绿色和平将增加新的能源标准来衡量企业的环保表现,以鼓励减少整个电子产品行业的碳足迹。

绿色和平看到,大部分的企业都在消除有毒化学物质和电子垃圾处理上做出了很大的改进,现在绿色和平更要看重如何提高整个行业的标准,督促他们在产品的整个产品周期里–从生产过程到电子垃圾都负起责任来。

听歌看动画,透视电子企业和电子垃圾的真相,点击“解密”

三星公司因为对环保政策的良好执行而保持了领先的位置,东芝这一赛季因为在个体生产者责任上得分上的进步,而从第六上升到第一位,他们都在回收自有品牌电子废品的工作上做出了有效的工作。这也是东芝联合三星、索尼、LG退出了电子产品制造商联盟的结果,该美国组织不支持延伸生产者责任制,并且要求消费者预先支付回收费用。

这一季,摩托罗拉在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市场上的回收再用方面的表现有所进步,所以从第14位上升到第12位;相反,诺基亚因在印度和俄罗斯市场的循环再用服务没有进步而丢失了在排行榜上的领先地位。

而最后一名任天堂仅在化学物质管理政策方面得到了0.3分,在其他的标准方面全都只有零分。

如今,18家企业中有14家已经进入了5分以上的行列,这也表明绿色和平的工作有力推动了电子产品行业的环保表现。很显然,要成为真正的绿色电子产品厂家,必须要生产出不含有毒化学物质、节能、耐用、可循环再用的产品,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承担起全部的责任,包括当他们的产品变成电子垃圾的时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