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戴尔公司承诺产品无毒化 期待其他企业加快步伐

2006年6月27日

我们发现戴尔公司的电脑产品在我国掩埋。

戴尔公司(Dell)最近在其全球网站上宣布于2009年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BFRs)及聚氯乙烯(PVC)。去年底,戴尔公司只愿意承诺到2015年才停止使用相关物质,绿色和平向戴尔公司表示失望,并要求它们加快无毒化的步伐。

戴尔公司加快步伐

在我们的努力下,惠普、LG电子、诺基亚、三星、索尼、及索尼爱立信已经公开承诺停止使用BFRs和PVC等有毒物质,这表明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对电子企业来说是可行的。但是仍然有部份大企业,如宏基、苹果、富士通-西门子、联想、松下及东芝等,拒绝作出相关承诺。

事实上,超过三成的中国消费者在购买电脑时会主要考虑环保因素,这个比例在9个受访国的消费者中最高。我们委托国际调查机构在全球9个国家抽样调查了共9042位15岁以上人士,了解消费者对电脑消费及其环境影响的看法。在中国的抽样调查中,共1017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及武汉的消费者就这项调查作出了回应。

在9个受访国家里面,中国消费者在购买电脑产品上显出较强的环保意识,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欣慰。调查结果显示,8成多的中国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买更环保的电脑。中国的消费者平均愿意多付约1580元人民币以购买一台更环保的个人电脑,这个数目远远高于英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消费者愿意承担的数字。

电子废物拆解场如地狱

每年,数以十万件含有毒物质的废旧电脑和手提电话在掩埋场弃置,或在焚化炉烧毁,或非法出口到亚洲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在废弃场拆解电子废物的工人,不少还是儿童,曝露于各种有毒物质,对他们的健康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企业只要放弃使用有毒物质,便可以更容易循环回收产品。企业为整个产品周期负责,可以延长产品的寿命和减少污染。我们认为电子业界应该生产更洁净,寿命更长和可持续的产品,避免让亚洲各国继续受有毒而短寿的电子废物所困扰。

电子业是发展迅速而富创意的工业,可以很快回应客户的诉求和最新趋势。所以我们希望,今年最流行的电子产品,不要成为明年的电子废物,然后给我国的贫困儿童拆解。

电子业是否会跟随这个趋势呢?  

采取行动

找出电子产品企业清洁生产分类,让你在选购电子产品时,考虑那个品牌是否值得购买。

支持我们

让我们的工作继续下去。为了保持我们的独立性,我们不接受企业或政府的捐款;我们完全依赖你的支持。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