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游人已下水,海鸟无处栖

2010年7月26日

无处落脚的海鸥齐齐落在桅绳上

现场的绿色和平工作人员HansXu说:”三山岛中最大的岛屿大山岛距离爆炸发生地大连市新港11公里,从未接触过任何工业污染,以清澈的海水、丰富的海洋生物和野生海鸥著名。现在的海面却是一片片乌黑的油带和油层。小山岛上的岩石也沾满粘稠的油污,让海鸥很难落脚。”

三山岛海区的海水因为清澈无污染,而被列为大连近岸海域功能区划中一类环境功能区,是重要的海上自然保护区和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从7月20号开始,油污就开始进入这里,现在还不知道谁来清理。”一位姓王的水产养殖户告诉绿色和平。”这个有什么影响,我们也不知道。”今天的《大连日报》称”大连海上清污取得决定性胜利”,”50平方公里受污染海域重现蔚蓝,海水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

HansXu说:”绿色和平发现虽然明显的黑色油污已经有所清理,但是海面仍然漂浮着油层。原油中的多环芳烃(PAHs)等化学物质难溶于水,会持续留在环境中,仍然对人体有着巨大的威胁。这种有毒有害物质会通过皮肤的直接接触或者呼吸系统进入人体,可能会导致癌症,是最著名的致癌物。我们也呼吁大连市能够再接再厉,将市区附近的清污工作尽快扩展到三山岛海区的野生动物栖息地。”

绿色和平同时要求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认定的本事件的相关责任方: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中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津辉盛达石化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祥诚商品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尽快采取行动,将清污工作尽快结束,出台赔偿计划,并作出长远的生态恢复路线图。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媒体联络: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57

图片下载:

http://photo.greenpeace.org/GPI/C.aspx?VP3=CMS&ID=GPIP6

图片编辑:

匡铟:; +86-10-65546931*167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