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高露洁:“我们的新目标:没有毁林!”

 

我们每天早晚都使用的牙膏里含有棕榈油,每天挤挤牙膏是件小事,但是确保它里面使用的棕榈油不涉及毁林却是一件大事。高露洁,以“World of Care”为己任,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牙膏品牌,其“清洁、美好”的形象怎能跟“肮脏的毁林”挂上钩?继联合利华和欧莱雅做出“不毁林”承诺后不久,高露洁也开始行动了。一直致力于带给消费者“没有蛀牙”承诺的家喻户晓牙膏品牌高露洁,今天带给全球消费者一个新的承诺 –“没有毁林”。

不久前,绿色和平揭露了高露洁品牌的母公司高露洁棕榄使用来自毁林来源的棕榈油,采购毁林棕榈油导致印尼的天堂雨林不断被蚕食和破坏。世界上仅存的400只苏门答腊虎危在旦夕。在绿色和平的推动下,紧跟其他一些全球性消费品公司之后,高露洁终于给出了自己的“零毁林”承诺。背负“毁林帮凶”的罪名或者哪怕只是嫌疑,对于品牌名誉都是一个不能承担的风险。守护天堂雨林,是高露洁应该履行的真正的企业社会责任所在。

对高露洁来说,实现“没有毁林”应该比“没有蛀牙”这个目标可行性更高,也容易给出和制定一个时间表——通过对其棕榈油供应商的严格监管,可以让高家采购的棕榈油变得可追溯来源——从加工厂一直追溯到油棕种植园,清晰而透明的供应链追溯可以告诉高露洁:这片园子是不是通过砍伐具有高保护价值的天然林获取的;或它是不是一块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等信息。不能提供这些信息,或者证实确实是通过砍伐天然林获取原料的供应商,高露洁会中止其采购合同。

 

相比之下,同样宣传自己可以帮助消费者战胜“蛀牙”的佳洁士所属全球最大个人护理公司宝洁(P&G),却仍然背负着“毁林帮凶”的罪名,迟迟毫无行动。企业小伙伴们纷纷给出了实实在在的承诺之后,它只是含糊地表明“到2015年,宝洁打算只采购来源是可持续和负责任的棕榈油。我们同时鼓励我们的供应商去可持续地经营和管理其油棕种植和生产。”

一直在“打算”,从未被实施——如果宝洁继续用“打算”和“鼓励”去忽悠消费者,让大家“感觉”你在很认真地保护森林,背地里却纵容你的供应商毁林,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不会拿你鼓吹的品牌价值当真。

守护天堂雨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