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拯救脆弱气候 互联网云端大扫除

2012年4月18日

——但是,请等一等,你有没有想过,这些电邮、照片、音乐与视频、状态分享,究竟被储存在了什么地方﹖

点击放大图片

白云?污云!云端技术背后到底有什么

其实我们这些习以为常的网络习惯、方便又细微的上网行为,都通过分布在全球的数据中心,储存在“云端”里。云技术摸不到、看不见,可是在背后运作云技术及服务的数据中心,却都是以带来地球大气污染的煤电与核电支持着。其中全球三大科技巨擘微软Microsoft、苹果Apple和亚马逊Amazon公司的业务急速增长,不断在世界各地加强自己云技术的实力——同时却以破坏气候与环境作为代价。

云端对环境的影响力随着我们越来越频繁的上网习惯而不断恶化。如果云端是一个国家,它的用电量高踞全球第5位,仅次于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日本。而到2020年,云端的用电量则会超过中国2007用电量的一半!可想而知,如果我们不及时摈弃以污染能源来支撑云端技术的行为,不仅仅会加速气候变化,更会让上网变得“污云盖顶”。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也正蓄势待发,希望把香港特别行政区建设成为“数据港”。微软Microsoft早已经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了数据中心;谷歌Google及NTT两家大型公司也已经落户港区。特区政府曾经估算过,一座高端数据中心的用电量相等于30至40栋高密度住宅楼的用电量。如果更多数据中心来到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国内地其他地区,是否会严重增加本地的碳排放

幸运的是,现实里已经有科技公司选择大比例使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其中包括谷歌Google与雅虎Yahoo,而脸书Facebook在2011年就已经向绿色和平承诺:旗下的数据中心将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

不过另外一些国际知名的科技公司,例如微软Microsoft、苹果Apple及亚马逊Amazon这些品牌创新的公司,仍然与陈腐的燃煤污染扯在一起。现在,我们向微软Microsoft、亚马逊Amazon和苹果Apple公司呼吁,要求他们也加入清洁能源的行列

而你,也可以与全球的绿色和平支持者一起,要求这三家公司做出行业表率,拯救我们的气候、减少空气污染——让“污云变白云”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