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大家来找茬,防范铅污染

2011年11月15日

全国铅蓄电池厂分布地图

在这些血铅事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引起的。从2005年至今,至少有27起血铅事件的祸首是铅蓄电池企业。仅今年1月到8月发生的9起血铅事件中就有半数以上是由于当地铅蓄电池企业的铅排放导致的。例如,浙江台州速起蓄电池有限公司造成附近三个村658名村民中168人血铅超标,其中有53名是儿童[1];而浙江湖州海久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的血铅事件[2]导致2152职工和村民中332人血铅超标,其中血铅超标的儿童达99人。我国目前是世界上铅产量和铅消耗量最大的国家,而铅消耗量中约有75%都用于生产铅蓄电池。在电池生产和回收过程中,要对铅进行加热熔解,如果企业没有采取污染防治措施,或者污染防治措施不够充分,将会有大量的铅释放到环境当中,对工人、周边居民及环境产生危害。

面对严峻的铅污染形势,环保部今年年初出重拳整治铅蓄电池行业。一系列举措当中,就包括今年8月公开中国大陆地区1930家铅蓄电池企业的相关信息,并邀请公众监督。这是环保部第一次将一种类型的污染企业的全部信息向公众公开。从这份大名单来看,目前中国大陆地区铅蓄电池企业分布在除海南、西藏、青海和新疆之外的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这其中有6个省的铅蓄电池企业超过100家,数量最多的江苏和浙江两省分布有484家和328家铅蓄电池企业。

这份污染企业黑名单的公布为公众参与打开了机会之门。通过这份名单,大家不仅可以知晓自己居住地附近是否存在铅蓄电池企业,而且也可以了解其生产规模,乃至污染情况。除了根据这些信息做好自我防护之外,公众还可以将耳闻、目睹的关于这些企业最新情况的信息反馈给环保部门,帮助他们更好地监督污染企业。这可以说是信息公开的最大意义:它不仅是单向地向公众“发布”信息,而且可以从公众处获得反馈,不断更新、纠正这些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环境保护工作。有了公众的监督,环保部门等于多了无数双眼睛和耳朵,不间断地盯着污染企业,让污染无处藏身。

而为了使这种信息反馈更加简单、方便,绿色和平制作了这个全国铅蓄电池企业地图。我们希望,通过将环保部公布的名单更直观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大家便可以轻点鼠标,了解周围是否存在铅蓄电池企业。 我们也邀请大家一起来为地图“找茬”,对企业信息进行补充、更新,帮助环保部门更好地监督这些污染企业,保护环境,也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前往地图“找茬”>>

 


[1] 中国环境报: 台州血铅污染案作出一审判决企业责任人被判刑:http://www.mep.gov.cn/zhxx/hjyw/201109/t20110930_217910.htm

[2] 环境保护部通报浙江湖州德清血铅超标事件查处情况:http://www.mep.gov.cn/gkml/hbb/qt/201105/t20110518_210844.ht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