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水的“毒债”,谁的毒债?——云南铬渣严重威胁当地地下水

2011年8月30日

令人担忧的检测结果

赴云南铬渣污染调查组走访了包括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良化工”)厂区、该厂附近的兴隆村和小新村、叉冲水库等地区。在前方对水体进行快速检测后,调查小组采集样本、现场封存,然后把样本送往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


放大显示 中国铬渣堆分布情况(2005)

检测结果令人担心。在拥有14万吨铬渣的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厂区东南侧,地下水出水口六价铬浓度超过标准的242倍,该区水稻田中存水的六价铬浓度也高达限值的126倍,而工厂附近用于灌溉农田的南盘江水中六价铬浓度亦超过五类水标准2倍。

“确凿的调查数据表明,这些堆积了数十年的铬渣,已经严重污染当地环境,并时刻威胁当地居民健康”,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马天杰说,“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地居民仍在这些被严重污染的地区耕种和放牧,或使用受污染的水进行灌溉。他们通过各种途径暴露于铬污染之下,而没有人对他们提出警示或限制。”

 

水污染的更多隐患

不仅如此,调查组还同时走访勘察了位于云南牟定市的渝滇化工有限公司。这个厂家早在2005年便停产了,但目前厂内外仍然堆放了大约7至9万吨铬渣。我们的快速检测发现,厂区多个废水池中收集的雨水和渗漏液含有高浓度的六价铬。——“这说明铬渣堆的存在对当地环境已构成持久性威胁,云南一省尚且如此,那么,全国范围内的铬渣堆污染由此可见一斑。”马天杰说。

如今,10万余吨铬渣目前仍堆存南盘江边。而需要的“三防措施”还极不完备。由于污染范围、长期影响尚不确定,我们无法评估污染造成的巨大损失。但是截至2010年底,全国多省仍有大量类似铬渣堆堆存。为此,绿色和平呼吁环保部门尽快监测全国铬渣堆周边环境,及时切断公众铬暴露途径,反思铬渣综合整治得失,并转变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思路,鼓励公众参与、强调污染预防。

 

先污染,后治理——留给子孙的有毒债

据2010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仍有约100万吨铬渣堆存于12个省份。“此次云南铬渣污染事件再一次显示了‘先污染,后治理’发展模式的巨大弊端”,马天杰说,“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铬渣堆就像国家所背负的巨大‘有毒债务,’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转变发展模式,减少‘毒债’规模,将使问题积重难返,甚至父债子偿。”

8月24日,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其中专门提到“要加强重点工业行业地下水环境监管”,“控制工业危险废物对地下水的影响”。因此,针对这次云南铬渣污染调查,绿色和平呼吁:

  • 环保部及相关环保局应立即对全国现存所有铬渣堆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的评估,评估范围应包括地下水等多种环境介质。针对存在的污染情况,应马上采取一切可能手段防止附近公众以任何途径(包括呼吸吸入、皮肤接触和食物/饮水摄取)继续暴露于铬污染之下。
  • 发改委和环保部应对“十一五”期间的《铬渣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进行重新审视,评估2010年全国铬渣堆全部无害化处理的目标未能完成的具体原因,并在对策略进行有针对性调整的基础上制定十二五期间的铬渣堆处置方案。两部委也应及时更新全国现存铬渣堆情况表,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 包括铬渣污染治理在内的全国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应向社会充分公开信息、鼓励公众参与,并强调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而非依赖末端治理手段。

调查报告下载链接: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1/yunnan-chromium-water-rpt/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