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助力排除震区化工隐患,以防二次灾难

2008年5月20日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绿色和平派送工作人员赶赴灾区,对可能发生的次生环境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

我们希望能密切注意此次地震可能影响到的设施,监测并评估可能发生的次生环境灾害,从而为及早提醒政府与灾区群众赢得时间,也希望此次实地考察能为灾后重建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

在过去的几天里,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走访了受灾最为严重的都江堰、青白江和什邡等地的十多家化工厂,发现灾区的多数化工企业都已遵照安监总局的停产规定,但仍有部分小型化工厂偷偷开工,造成很大的环境与安全隐患。绿色和平已于第一时间提请政府注意这些情况,立即进行更彻底的排查来消除这些危险。 

绿色和平前方人员的图片记录:四川地震后的灾区以及绿色和平的监测和评估工作。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绿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灾区,对可能发生的环境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绿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灾区,对可能发生的环境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绿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灾区,对可能发生的环境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绿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灾区,对可能发生的环境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绿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灾区,对可能发生的环境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绿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灾区,对可能发生的环境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

然而,在举国牵挂抗震救灾的紧张时刻,有化工企业置政府的指令和可能发生的危险于不顾,竟偷偷开工。绿色和平工作人员立即向中国环境保护部和西南督察中心反映情况,请他们注意和彻查。

考虑到这次四川地震的波及面和严重性,绿色和平担心有更多的化工厂存在同样的违规行为和环境隐患。在发出通知和进行排查的良好基础之上,政府还需要更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醒灾民远离化工厂、加油站等危险源;也需要加强后续控制措施,例如从损毁严重的厂区转移危险化学物质或实行有效的保护隔离措施以保证安全。

绿色和平正在配合政府对规模较小的化工企业进行监测。

如果可以,请你也告诉灾民,让他们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避难,不要靠近这些危险区域。

考察还在继续,绿色和平谨以此绵薄之力,祝愿灾区群众尽快走出困境,重建家园。我们已经相互支持着度过了这场地震惨痛的开始,也一定能谨慎而顽强地度过当前这段危急时刻!

回顾绿色和平震区工作日记

欲了解灾区具体情况,请点击查看绿色和平前方人员带回的考察手记,实时更新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