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殳俏:稻米是我与土地的联系

2010年6月21日

美食作家殳俏。

如果世界上所有食物都要消失,只能选一样留下,我肯定选择一碗白米饭。–殳俏

作者简介:殳俏,上海人,京、沪两地候鸟性居住。目前为国内多本主流刊物撰写美食专栏,最新的作品是《吃,吃的笑》,译著有《带着鲑鱼去旅行》。

美食推荐:豌豆饭、米饭饼、八宝鸭、八宝饭、松糕

我是上海人,祖籍是浙江湖州。湖州是稻米产地,物产丰富可谓是江南的鱼米之乡。江南的米不像北方的那么肥那么油,也不像广东那边米那样瘦且硬,外观与口感都介于南北之间,米粒小小圆圆的,香气浓郁。这种区别可能就像江南的人,区别于北方人广东人一样。

小的时候家里讲究吃新米,每当稻米丰收的时节,老家还有专门的庆祝活动,仿佛我们的一年都是围绕着稻米来进行。对于此刻生活于城市的我们来说,离土地远了,传统的习惯随之丧失,很遗憾。但我仍然追求这份与土地的联系,除了寻找最原汁原味的家乡美食外,我也会去找渠道买当年的新米。即便是做米饭,即便无法追求铁锅与柴火烧制出来的滋味,我也会选用一只好用的电饭锅–米饭的味道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如果世界上所有食物都要消失,只能选一样留下,我肯定选择一碗白米饭。

跟米有关的特色地方美食,工艺都很复杂,往往需要碾碎、发酵等深加工;而随着世界各地家庭变小,很多家庭已经没有精力去做这些步骤繁琐的米制食品了,对于专业的食品加工团队来说,并不能通过售卖米制食品大额盈利–所以很多手工的米制美食正面临着失传。

对于转基因大米我的态度是谨慎。我对转基因的认识肯定不够,这种事物对我来说是个未知,它具体有没有危害、或有多大危害,我希望留给专业人士去判断,但在有清晰的结论前,我对转基因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我自己不会去吃,也会跟周围的人说希望大家慎重考虑;毕竟米对中国来说那么重要。很多传统食品都是需要当地的米,才能加工出原本的味道。东北的米不能用来做松糕,而只能做当地的食物;我们不能想象用泰国大米做中国的粽子。

米给人的感觉非常非常好,你只要想一想它都是甜的。米也是中国人最早的食物之一。也许对很多西方人来说,米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对于以农耕文化为主的中国人来说,米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即使是我才上幼儿园大班的女儿,如果一天没有吃到白米饭,也会说:”我还没吃白米饭呢”。

殳俏推荐的美食–

美食推荐:豌豆饭、米饭饼、八宝鸭、八宝饭、松糕……

现在皆可以在”美食爱好者”iPhone App中看到。

现在就请上App Store免费下载吧。

 

没有iPhone也照样可以随身携带绿色信息,立即把彩信版《避免转基因指南》下载到你手机吧。

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 手机号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