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大旱时,生态农业种植的麦苗依然茁壮成长

2009年2月27日

2009北方大旱时期,河北衡水实施生态农业的安家的麦田(上)与同村一般模式种植出来的麦田相比,显得生机勃勃,麦苗翠绿。

绿色和平希望国家能从资金上加大对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的投入,从政策上加大对生态农业的扶持。重视生态农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以及提高农民生计方面的积极作用。

大旱之下,河北衡水的农民安大哥却安心地享受着生态农业种植给他带来的良好回报。他种植的小麦在极端天气的无情之下依然茁壮成长,村里其他人施了农药化肥的田里作物无精打采、成活率降低的时候,安家的地却在萧条的背景中显得生机勃勃,麦苗翠绿,连各路动物也都愿意来多做停留。

经过一个冬天的寒冷,安家的麦苗(左)有点枯黄,正在返青,而同村其他农民家的麦苗则枯得很严重。

2月26日,安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我家这个麦子都没浇过水,用不着呢。刚种的时候下过雨,上个礼拜又刚下过雪,估计这一茬就够了,不用再另浇水了。” 而同村的老乡却说:”我家种麦子种得不多,但是上过两遍水了还是不好。三个多月没下雨,旱得太严重了,收成肯定受影响。”

这种差异是源于种法的不同。安家不用任何化学合成肥料和农药,把不同的作物套种,以控制病虫害,用牲畜粪便制成的有机肥来养护土地。安家的农田已经形成了一个健康有活力的系统,土壤一直保持着很好的肥力和含水量。

由于实践生态农业多年,安家的地即便在大旱时期,深挖20-30公分,都还是湿的。

这种通过多种生物的和谐共生,形成良性循环的生物链来保持作物成长的模式叫生态农业。由于良好的自我调控能力,农田对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的依赖降到最低,自然的调控能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将外部投入减到最少,又能够保证产量和质量,生态环境、消费者的健康、农民收入都将获得很好的保障。

气候变化已带来高温、干旱、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病虫害规律变化等一系列威胁农业生产的问题。而生态农业可以调节旱作农田的温度和水分变化、显著减少水田甲烷排放和增加土壤碳储量、防止风蚀水蚀和防御沙尘暴,还可以通过物理和生物方式有效控制病虫害,这种种优点都可以提高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安大哥对这一点安也深有体会。在2004年的大面积枯黄萎病中,不少棉农绝收,可安家的棉花却保持了最适宜的含水量,亩产达到400斤。

除此之外,生态农业还可以避免由于严重依赖农药、化肥造成的土壤侵蚀和土地质量下降,水污染,能源消耗、生物多样性降低等问题。同时,生态农业技术和模式能够生产出充足的农产品,这些避免了农药残留、化肥污染的农产品也更有利于消费者的健康,并且有助于提高农民收入。

安家所在村子的村口路旁,枯黄的麦子和刚浇过水仍干裂的土地。

2008年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发布了全球第一份农业评估报告,报告汇集了全球400多位农业方面专家的意见,建议淘汰现在普遍的破坏环境的化学农业耕作方式;号召用与自然环境和谐的农耕方式替代对抗自然环境的农业生产方式。而生态农业正是这种”与自然和谐”的农耕方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