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2012年3月6日

绿色和平的福岛行动日,行动者们在南非开普敦展开行动,让世人警惕核能源可能带来的巨大威胁。

 

无法被遗忘的惨痛教训 

即使是今天,依然有许多日本的民众遭受着核灾留下的无尽的伤痛。他们背井离乡、生活在辐射无法散尽的威胁与恐惧中。福岛核灾留给我们很多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以及需要吸取的惨痛教训:

  • 尽管多年来政府与核电行业时许下种种安全承诺,但这个与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同等规模的核泄漏灾难还是发生了,而且还发生在全球最先进的工业国家之一的日本。灾难究竟是如何酿成的呢?
  • 为什么紧急疏散计划没能让公众幸免于放射性尘埃及辐射污染?为什么日本政府在事故发生一年之后仍然无法更好的保护其公民免受辐射之害?
  • 为什么遭受核事故的影响最严重的十多万人,至今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经济和社会支持,帮助他们重建家园、重拾生活、重归社区?

这些问题,不仅是悬在日本上空亟待追究和解决的,厘清这些问题和教训,更是对全球都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发生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应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决定将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日本福岛核灾见证人在德国文德兰的Klennow参观了风力发电的农场。

未来安全的能源之路在哪里? 

对待核电的审慎态度是再怎样也不为过的。福岛的教训同样也告诉我们,中国的能源需求必须首先建立在安全和可持续的基础上。发展更为清洁稳定的风能和太阳能是保证中国能源需求的出路。事实已经证明,这一路径不仅可以满足我们的能源需求,更不会将国家经济、自然环境以及民众健康置于无法估量的风险之中。

在福岛核灾发生一周年之际,我国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调整结果尚未公布、核电安全规划仍在制定当中。但是绿色和平已经发布了最新的报告《覆舟之鉴——福岛核灾启示录》。在3月这个特别的时刻,我们应该反躬自问,这个悲剧告诉了我们什么?我们应该从这场灾难中学到了什么?以及,我们是否能吸取经验?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够带领读者再次检视核能的安全性、以及严重的监管机制问题;期望中国谨记福岛核灾的启示和教训,避免重蹈覆舟之痛。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