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惠普、联想和戴尔:请履行给地球的承诺

2009年3月30日

最新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出炉。

倒退走路的电脑商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最新一期的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榜单上只有三家倒退的企业,它们是惠普、联想和戴尔。这三家个人电脑生产商原先承诺在2009年底之前会全面去除产品中的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剂(BFRs),但是实际上他们正在远离这个目标。

其中,戴尔生产的一种台式机、一种笔记本电脑以及几款显示器都减少使用了PVC和BFRs,另有少数几款显示器甚至完全不含这些有毒物质。联想也有两款产品已经能做到不含PVC和BFRs。惠普则落在了后面,甚至连减少了PVC和BFRs的产品都没有推出。最重要的是,惠普和戴尔都没有建立在他们的产品中完全去除这些有毒物质的时间表,而联想更将它的时间表推到了2010年底。

前行的榜样

也有真正盈利、环保和品牌形象三不误的公司。在个人电脑众所周知的五大品牌里,苹果和宏基还在坚守去除产品中有毒物质的时间表。其中,除了一个技术上的障碍–获得经过认证的不含PVC的电源线,苹果已经在2008年底之前完成了去除产品中所有的有毒物质的目标。

本期排行榜中最大的进步者是飞利浦,从第15名到第4名。在绿色和平几年的努力之下,飞利浦终于有了重大的进步,决定拨款对自己的产品实行回收政策。不过,具体如何建立一个系统实施,我们仍拭目以待。

飞利浦和三星陆续加入了公开支持削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列。继惠普和飞利浦之后,戴尔和诺基亚也做出了减少生产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一些企业开始增大他们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其中诺基亚已经达到了25%。

从2008年6月第八期排行榜起,绿色和平收紧了打分标准,新加入了企业的能耗指标。从这次的榜单上看,尽管各大品牌在去除有毒物质的那一项上有所失分,但是他们都开始在能耗指标上不断进步。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行业,能够在一切照常运转的情况下减少15%的碳排放。

没有推脱的责任

“如果苹果可以找到解决办法,那么其他的电脑公司也没有任何理由推托。”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崔喜晶说。”所有的企业都应该在今年年底之前至少设立一条不含有毒物质的产品线。”

因为产品中的有毒物质数量,以及产品被回收的难易程度直接影响到回收成本。只有当企业开始为回收和循环再用他们的产品付钱时,他们才会有更大的动力去设计更清洁、更易回收的产品。个体生产者责任制是促进电子产品行业不断变绿的最佳方法。

今年12月,各国领导人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汇集一堂,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协议,这将是继 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后又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球气候协议书。而响应这样的世界盛会,绿色和平呼吁电子产品行业能够为缓解全球变暖做出切实有效的改变。

“那些勇于接受气候变化挑战的,并将气候变化转变成商业机会的领军企业,最终将在市场份额上获取丰厚的果实。”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