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护茶行动结果反馈

2012年6月5日

绿色和平向100名志愿者寄去快速检测卡,帮助他们检测自家饮用的茶叶农残情况,反馈检测信息和结果。

 

检测结果

一、八种样本混合农药残留情况严重

检测结果发现,送检的10种样品中有八种检出农药残留,农药总数达到35种,近半数的样品检出10种及以上的农药残留,其中魏氏铁观音、安吉白茶和祁门红茶检出的农药分别达到20、19和18种。

二、半数样本检出禁用农药

送检的10个样品中,有五种茶叶检出国家禁用农药灭多威,硫丹和氰戊菊酯。散装的祁门红茶样品包括三种上述国家禁用农药, 其中高毒农药灭多威含量高达8毫克每千克,为中国国家标准的2.6倍,欧盟标准的80倍。另外该样品还含有世界卫生组织(WHO)分类为高毒农药的三唑磷。春蕾茶业的安吉白茶、徽六牌六安瓜片中检出WHO分类为高毒农药的呋喃丹。中闵魏氏铁观音、黄山毛峰上、张一元金奖惠明检测出同样被WHO列为高毒农药的氧乐果。

样品

     禁用农药

中闵魏氏K09铁观音

      灭多威

      硫丹

春蕾茶业安吉白茶

      灭多威

      硫丹

黄山毛峰 (安徽六安某超市散装)

      灭多威

      硫丹

祁门红茶 (安徽六安某超市散装)

      硫丹

      灭多威

      氰戊菊酯

六安瓜片 (徽六专卖散装)

      灭多威

三、两个样本未检出农残

值得注意的是,本批送检的茶叶也有未检出农药残留的品种[1],如绿色和平在安徽某村向当地老农购买的霍山黄芽和吴裕泰的玉螺。

根据老农反映的情况,霍山黄芽属于当地保护茶叶品种,地方政府向茶农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IMP),即使用物理和生物防治的方法,减少茶叶生产中农药的使用并杜绝使用剧毒高毒农药。

绿色和平没有对吴裕泰的玉螺茶叶做过实地调查,不便说明其样本未检出农残的原因。

揭示的问题

此次行动再次揭示出目前我国茶叶种植中有多种农药大量施用在茶树上,其中包含国家禁用农药及高毒农药。茶叶在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势在必行。加强农药投入的管理,推广病虫害综合治理是实现农药减量、保障食品安全切实有效的方法。茶叶产品的低农残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这需要政府,茶叶企业等各方各尽其职,来保障食品安全和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共同为我国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各家茶叶企业应响应政府的号召,保护茶叶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健康,保护茶叶生产环境不受污染,维护中国茶的荣誉。

 
绿色和平对茶叶企业的诉求

农药的大量使用已经造成了不可忽视的环境污染以及食品安全问题,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大量农药使用的问题,农业部于2011年6月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期将全国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的目标。另外,农业部明确提出2012年将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将蔬菜、水果和茶叶的绿色防控覆盖率提高到35%[2]。 首个茶产业地方法规今年六月份也开始在福建省施行。各家茶叶企业应响应政府的号召,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保护茶叶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健康,保护茶叶生产环境不受污染,维护中国茶的荣誉。

 

绿色和平强烈呼吁中国各茶叶品牌为保障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 通过建立完善的茶叶供应链追溯体系,对茶叶的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的控制。
  • 建立和完善农药管控体系,确保切实减少农药的使用,停止使用剧毒高毒农药。


[1]需要指出的是,茶叶样品中未检出农药残留并不能保证茶叶的生产过程中并没有任何农药施用。有些农药,如除草剂等,并不在此次第三方检测的检验范围内。 
[2]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全国植物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