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保护北极 阻止石油钻探

2011年5月31日

位于北美洲东北方的格陵兰,有五分之四的土地位处北极圈之内,天气长期严寒,海水温度极低。在这片环境严峻的海洋上,几乎没有人类的踪影,只有凯恩能源(Cairn Energy)一座巨型钻油台埃里克森(Leiv Eiriksson)耸立着,准备开展钻探石油的工作。

5月29日,当地时间凌晨3点,绿色和平几名成员从“希望号”出发,乘坐橡皮艇绕过一艘丹麦军舰,直抵巨型钻油台,把自己吊在台下方离海面20-30米的半空中。他们准备了足够支撑10天的粮食,在这里扎营,期望能拖延时间,阻止凯恩能源公司在格陵兰以西100米之海岸开展深海钻油工作。

深海钻油严重破坏海洋生态。凯恩能源早前承认,这次的钻探石油工作即使在在没有意外发生的情况下,仍然会导致最少9000吨有毒有害物质释放到戴维斯海峡 (当中有180吨为危险化学物质)。凯恩能源明确表示,这次的探测工作预计带来的石油利润需要几十年后才实现。不过,为环境带来破坏确实近在眼前。格陵兰目前有88%的出口经济来自捕渔业,而这个钻探石油计划就为渔业带来极大的威胁。

那么,绿色和平的拖延行动价值何在?由于凯恩能源需要赶在冬天海洋因严寒而冰封之前完全钻探工作,这个拖延行动很可能使得该公司不能在今年完成工作,迫使他们暂时放弃钻探,直至明年才能再度展开。

正在“希望号”上的国际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本•艾利夫(Ben Ayliffe)指出:“我们在钻油台抵达北极钻探地点前数小时成功扎营,所以它现在不能开始钻探工作。这次行动的目的是要阻止钻探工作造成漏油事件发生,因为在北极严峻的天气下,清理油污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此外,国际绿色和平并已多次向凯恩能源查询其针对一旦发生漏油意外的应变措施,可惜凯恩能源拒绝回复。目前国际上多个石油企业正在注视着凯恩能源的动向,一旦凯恩钻探成功,北极的石油最快在这个夏天开始就会遭大量钻探。

我们的另一位项目主任、来自香港的郑芝兰也身在附近另一艘船只“极地曙光号”上。她之前发问“北极的石油热会是愚蠢的临界点吗?”未来的几天,她将会继续为我们送上行动最新信息,请大家密切留意。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