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卡夫、金宝汤公司产品证实转基因

2005年3月16日

消费者惊喜地发现上海华联吉买盛超市多了一个个醒目的圆形非转基因食品标识。

绿色和平组织委托权威机构欧洲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对中国市场上的28种食品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是卡夫公司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司的金黄粟米汤含有转基因成分。检测结果出来以后,绿色和平组织马上向卡夫公司发函,希望其就产品中出现转基因成分一事做出解释。卡夫在回函中称:公司”支持负责任地使用生物技术原料”,并称其关于是否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决定是”基于谨慎考虑不同市场消费者喜好、标识法规要求、原料获取难易度以及生产和供货因素等”而做出的。然而,这与该公司在欧洲市场所作的”保证我们在欧洲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继续只使用源于非转基因农作物的原料,包括所有食品添加剂和调味料”之承诺形成了鲜明对照。另外,金宝汤亚洲分公司在2005年2月4日发给绿色和平组织的回函中毫不否认汤内的转基因成分,并声称”(大豆蛋白)是少数成分,所以如果汤内含有转基因材料,也会是极低水平”,而仅仅是在次日(2月5日),其欧洲分公司在发给绿色和平组织总部的另一封信函中却承诺:在欧洲将”避免使用转基因原料”。

种种事实都表明,这两家跨国公司在执行双重标准,根本就没有尊重中国消费者的权利。

按2002年3月起实施的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规定,食品中若含有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油菜种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棉花种子;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等转基因原料都须贴标识。

据悉,部分城市消费者协会已经表示,这种漠视消费者知情权的行为,已严重违反中国国家有关规定,消费者协会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其进行严厉查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