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化学品管理问题并非一个无限大的难题”

2012年8月6日

欧盟驻华使团环境参赞何海迪女士(Heidi Hiltunen)在会议上致开幕词

 

有毒有害物质对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威胁是目前全世界所面临的挑战,每年,全世界约有100,000种化学物质被广泛用于各种用途,而许多化学物质最终进入了人体以及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已经被禁止生产和使用的化学物质仍可能从老旧产品泄露出去,并因其持久性而长期存在于环境中;同时,新的化学物质正源源不断地被合成出来,并应用到市场当中。在中国,登记在册的现有化学物质已达45000多种,有估计认为其中90%未经过环境和健康评估。如何改善现有的化学品环境管理体系,以保证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不受到威胁?

在一天的闭门会议中,中欧专家围绕欧盟CLP(化学物质分类、标签和包装法规)和REACH(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案)的实施情况、中国实施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GHS)和制定危险化学品目录的挑战、中国进出口化学品GHS实施情况、REACH 框架下高度关注物质的筛选与授权机制、内分泌干扰物质等议题进行了集中探讨,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如化学物质的分类依据、统一分类名录的侧重点、化学品信息的共享、内分泌干扰物质的定义等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

来自欧盟环境总司、丹麦环保部、绿色和平欧盟办公室、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等十余家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国际机构和驻华使馆等从事化学品专业管理与研究的学者参加了会议,并作了精彩的发言与踊跃的提问。

本届研讨会是继2010年10月以来绿色和平与欧盟共同主办的第二次化学品圆桌论坛,旨在为中欧从事化学品和污染防治的专家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交流平台,交流信息、激发讨论、寻求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合力解决有毒有害物质污染这一全球性的环境问题。

 

污染, 污染防治, 有毒有害物质, 有毒物质, 有毒物质污染,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 二恶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