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绿色和平开辟“纸森林”

在200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绿色和平开辟“森林友好型纸张”出版的展位。

每两秒钟,就有足球场那样大的一片森林从地球上消失;

其中,40%被砍伐的木材最终变成了纸;

但这一切并非不可改变。

森林友好型纸张在绿色和平的展区里,首先映入眼帘是一个大标题”纸也能有九条命”。应用像再生纸这样的”森林友好型纸张”来印刷图书,不仅可以避免破坏森林,还可以节省造纸过程中的水、电消耗,大大减少固体垃圾。

在2008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绿色和平”爱书人爱森林”活动在中国正式宣告启动。在此之前,绿色和平已经推动了一系列活动,比如 “绿色出版论坛”在北京召开,香港书展中的”爱书人爱森林”主题日活动,和第一本100%再生纸图书《阿米》的推出,已经使”绿色出版”成为业内的热点话题之一。所以,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这个出版人一年一度的盛会上,出版人士都慕名来到绿色和平展位,希望了解更多”绿色出版”的实际解决方案

森林友好型纸张

“爱书人爱森林”项目已经在9个国家开展了8年的时间,促使包括企鹅集团、兰登书屋在内的逾300家出版社承诺只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书籍。我们热情可爱的志愿者,穿着哈利波特的服装,带领中国出版人了解这一历史上”最绿”的图书–2007年,《哈利波特》在23个国家都使用了”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相当于拯救了20万棵树。

出版人尤为感兴趣的是绿色和平陈列的再生纸纸样和国内外用再生纸印刷的图书,”没想到再生纸质量可以这么好”,”原来再生纸和普通纸张价格差距不大”……是参观人士的共同感慨。每天,百余出版人留下名片,希望加入到“绿色出版”的行列中来。

森林友好型印刷也有不少观众为”心中的绿色作家”投票,希望自己喜欢的作家加入”绿色作家联盟”,支持用”森林友好型纸张”出版新书。不少国外已经承诺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的出版社,也向我们咨询中国再生纸的供应状况。

“打开书发现新的世界,用再生纸保护现在的世界”,这是我们”纸森林”上的一句话。大家都是爱书之人,在享受读书乐趣的同时,也要想到美丽的森林。试想如果中国的新闻出版业都能使用再生纸,每年就有1亿棵树免遭砍伐。绿色和平期待有更多出版人士加入”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的行列,也期待更多读者能够支持他们

评选你心中的“绿色作家”

在榜单中,选择你希望绿化的知名作家。我们根据爱书人投票,选出10位公众心中最希望绿化的作家。“爱书人爱森林”项目会尽全力和提名的作家沟通,使他们愿意支持绿色出版,加入绿色作家联盟。希冀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让中国知名作家在产出好作品的同时更爱森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