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一本书问世,一片树林倒下?

2008年7月31日

2008年7月,在绿色和平的推动下,中国第一本“绿色图书”《阿米》出版。

每两秒钟,就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从地球上消失;与8000年前相比,全球森林的面积减少了80%!在全球被砍伐的树木中,有四成都被加工成纸张。

假设:全球出版社都使用环保纸印刷,那么每分每秒,我们都会看到大片的森林免遭厄运,每一天,当我们捧着书籍的时候,就能够享用日益强盛的森林的生息。

今年7月,在绿色和平”爱书人 爱森林”项目推动下,由100% 再生纸印刷的”绿色图书”《阿米》出版,而早在三年前,《哈利•波特6》就使用了”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 2007年,《哈利•波特7》在23个国家都使用了”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相当于拯救了20 万棵大树,减少了8千吨温室气体的排放。

事实上,早在8年前,绿色和平就在加拿大发起了“爱书人爱森林”项目,推动出版业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书籍。所谓森林友好型纸张,就是指再生纸、通过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的纸张、以及达到污染排放标准的草浆纸。

“爱书人爱森林”得到了包括企鹅集团、兰登书屋在内的300多家出版社和各国知名作家的支持,他们纷纷承诺只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其中包括J.K.罗琳(J.K. Rowling)、若泽.萨拉马戈(José Saramago)、伊莎贝尔.阿连德(Isabel Allende)、君特.格拉斯(Günter Grass)、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伊安.兰金(Ian Rankin)等名家。你喜欢他们中谁的作品吗?为他们感到骄傲吧!

如今,加拿大已经有115家出版社承诺只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这个数字是加拿大出版社总量的70%。”爱书人爱森林”项目接着登陆了英国、西班牙在内的9个国家。

把视线移到中国,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纸张消费国,40%以上的造纸原料依赖进口。进口的木浆大部分来源于印尼、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在那里,毁坏原始森林的情况屡禁不止。作为纸张消费大户–出版业,使用再生纸的比例很低。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书业观察论坛上,国内某再生纸生产厂商代表说:”作为全国最大的再生文化用纸生产商,我们的客户还是以政府和公司为主,很少有出版社主动采购。虽然我们的年产量已经达到10万吨,但与全国飞速增长的纸张消费相比,还是九牛一毛,体现不出明显的环境效益。

在这样的情况下,将”爱书人爱森林”旋风吹入中国,势在必行。今年7月23日,在香港书展上,绿色和平的”爱书人 爱森林”活动通过知识宣传和互动形式,号召广大爱书人一起来呼吁作家们支持出版社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来印刷自己的图书;7月30日,绿色和平发布《爱书人爱森林绿色出版指南》,向中国出版业介绍环保纸张的分类、等级,实践纸张绿色采购的步骤,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案。

近日,在绿色和平的推动下,《阿米》问世了。有人说,这本”绿色图书”由100%再生纸印刷,因此没有一棵树因为此书而倒下–能够挽救几棵树,自然令人欣慰,但我们要让所有来到我们手中的书,都不会导致树木倒下,森林消逝。

目前,张抗抗、杨红樱、李银河、陈冠中、郭耕、盖尚铎、吴建雄、戴锦华、冯永峰等作家也已经签署”作家爱森林宣言”,成为支持绿色出版的成员。

我们在继续前行。

想第一时间参加“爱书人爱森林”活动?

订阅绿色和平电子简讯,定期收到“爱书人爱森林”活动动态,请在第一时间参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