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针对巴斯夫(BASF)的行动升级,要求巴斯夫公开环境信息

2008年6月30日

化工巨头巴斯夫:在别国公开环境信息,在中国就不可以吗?

我们将在寻求和巴斯夫对话的同时,继续搜集巴斯夫的污染证据,并向有关部门继续申请巴斯夫的环境信息,通过法律途径向巴斯夫施加压力,并不排除起诉巴斯夫。

绿色和平从2007年底开始关注上海浦东区的水污染情况。相关历程回顾:

2008年3月和4月

绿色和平在上海浦东区实地调查当地工业污染情况

2008年4月

绿色和平走访了受污染影响的社区居民

2008年4月

绿色和平与上海浦东区的巴斯夫应用化工有限公司沟通,但该公司拒绝提供其排污口位置、污染物排放种类和数量等关键信息。

2008年4月30日到5月22日

绿色和平向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申请巴斯夫应用化工有限公司的相关环境信息,浦东新区环保部门回信称,巴斯夫以”商业机密”为理由拒绝环保部门提供这些信息。

2008年6月30日

绿色和平把调查结果通报给媒体和公众

2008年7月

数千网友写信给要求巴斯夫对中国的环境和公众一视同仁,全面公开其污染物排放等环境信息,巴斯夫不予理会。

 

绿色和平实地调查,巴斯夫拒绝环保部门向我们提供环境信息

上海浦东新区,巴斯夫巴斯夫应用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居民的谈话:

在实地调查中,绿色和平曾多次与上海浦东区的巴斯夫应用化工有限公司沟通,但该公司拒绝提供其排污口位置、污染物排放种类和数量等关键信息。4月30日,绿色和平向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申请巴斯夫应用化工有限公司的相关环境信息,但浦东新区环保部门回信称,巴斯夫以”商业机密”为理由拒绝环保部门提供这些信息。

为什么同样的信息,在其他国家可以主动直接向公众公开,而在中国就成了”商业机密”?以这样的理由来把中国公众的知情权挡在门外,是令人无法接受的。信息的不透明导致了污染问题没有办法找到源头和解决方法,对于环境和居民健康毫不负责。

绿色和平认为:作为消除中国污染问题的首要步骤,所有企业都应该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及时、准确、全面、直接地公开其污染物排放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尤其是像巴斯夫这样的行业知名国际企业,在环保领域应该同样领先。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