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追踪报道:明星芭比包装毁林丑闻被揭一周

2011年6月16日

美泰公司(Mattel)是生产芭比娃娃的母公司,它在绿色和平揭发芭比为“毁林女”的两天后(2011年6月10日)发出一篇声明承认了毁林,但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的承诺。绿色和平认为美泰必须针对将APP纸张从他们的供应链里清除这个举动提供更详细和明确的时间表,以证明他们是会认真对待处理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另一知名玩具品牌乐高(Lego)在丹麦声明他们打算使用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认证的纸质包装。这个响应看起来比较正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乐高并没有提供更多解释他们如何解决与金光集团APP的商业关系。另外,迪士尼(Disney)和孩之宝(Hasbro)仍没有回应绿色和平的诉求。

事件中的另一个主角金光集团APP回应了绿色和平,他们否认毁林与他们的业务有关。而金光集团APP的可持续发展主任Aida Greenbury质疑绿色和平为什么要攻击印度尼西亚的浆纸行业。我们重申,我们并不是要攻击印度尼西亚的浆纸业,我们只为阻止热带雨林遭受非法破坏。APP在破坏热带雨林中担当重要的角色,这次全球性的行动更多来自热爱森林的人们的愿望,请金光集团APP立刻停止非法的毁林行为。

 

芭比和美泰,请停止与金光集团APP一起蚕食苏门答腊虎最后的家园!

粉饰太平背后的毁林黑手

话说回来,为什么绿色和平要在这个时候展开此次行动呢?

在这次行动之前,金光集团APP跟它的子公司宣布了森林保护政策,说明他们希望在种植园里有“不毁林足迹”。他们曾经承诺:通过独立评估,保护有生态价值的区域;停止进一步砍伐泥炭地森林;以及当他们发展种植园时,会取得“自主、事先和知情的同意(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 , FPIC)”以保障当地社区的利益。 而金光集团 APP在2月也发表了“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虽然有关内容很少提及可持续性,但公司明确表示在2015年前不会承诺任何包括停止砍伐泥炭地森林等内容。

在这4个月里,金光集团APP没有改变它大肆破坏热带雨林或泥炭地来制造浆纸的行为;而他们的各种回应大多大打太极,避免提及实质性的问题,让外界各方看来,它只是想向股东们送上一帖安抚剂,证明一切安好,而并不是想真正地面对和解决其毁林问题。

 

APP:倾听来自四面八方的愤怒的声音的时候到了

——非常讽刺的是,APP的回应发布当天就碰上了印尼政府的反黑手党工作小组的新闻发表。反黑手党工作小组要求重新开始针对在苏门答腊岛的与金光集团APP相关的严重违法采伐案件进行刑事侦查。

同时,不出我们的预料,金光集团APP在回应我们的行动时也对它的陈述进行了各种粉饰。绿色和平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它的木材供应商在泥炭地森林里开发人工林的事实——这是违反印尼法律的!而APP却没有针对这想事实进行回应。毁林证据

APP显然听任它公关公司 Cohn and Wolfe所给出的糟糕建议,很可能会让他们在谎言与毁林的困境中越陷越深。正像一个可持续环境专家在给APP的公开信中指出的,“你的公关策略是灾难性的,即把所有的事情都同时搞砸的全球经典案例。”他的结论是,“APP倾听来自四面八方的愤怒的声音的时候到了。”这样的评论再恰当不过了。

 

所以,绿色和平展开了这次全球行动,让更多的企业与个人认识到不恰当和不严谨的供应链将会引起蝴蝶效应。一个明星背后的奢华包装可能正在蚕食400只苏门答腊虎最后的家园。请立刻加入我们,要求更多国际玩具公司认真对待毁林问题,停止使用涉及毁林的包装用纸,、保护这片地球上伤痕累累的绿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