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背景:APP如何破坏雨林及导致物种灭绝

成百万公顷的印尼热带雨林栖息地和碳储备丰富的泥炭地面临破坏

印尼政府已经确认,纸浆和棕榈油产业是印尼森林遭受破坏的主要原因。这两个行业都在大规模地加速扩展。在未来15年,纸浆产量预计达到目前的3倍;在未来10年,棕榈油的产量也将增加一倍。

为了控制印尼的碳排放(其中的85%来自于土地使用途径的改变),印尼政府于2011年5月宣布了临时禁伐令,禁止在原始森林和泥炭地上开发新的商业采伐区。

绿色和平的分析表明,尽管有临时禁伐令的存在,仍有成百万公顷的热带雨林野生动物栖息地和碳储备丰富的泥炭地,面临被纸浆和棕榈油产业破坏的威胁。例如,来自印尼政府的数据显示,在可确认的采伐区内,就有超过三千万公顷的热带雨林和泥炭地,其中近一半为红猩猩的栖息地。砍伐清空这些地区将加速气候变化,并推动濒危物种进一步走向灭绝的边缘。

金光集团是印尼浆纸和棕榈油产业的巨头企业。APP(Asia Pulp and Paper)是其负责浆纸产业的分公司;GAR (Golden Agri Resources) 是其负责棕榈油产业的分公司。这两家分公司近期都已经在印尼临时禁伐令颁布之前,公布了各自的政策声明。

APP在其声明中宣称,在2015年之前,APP的产业将继续依赖于砍伐印尼的热带雨林。APP的供应商们不断将砍伐范围向雨林深处扩张,而APP的商业开发策略,就是建立在这样的扩张基础上的。

APP的策略与行为与金光集团负责棕榈油产业的分公司GAR形成了鲜明的对比。GAR在2011年采取了新的森林保护政策,以“确保其棕榈油产业不涉及毁林行为。”

绿色和平的调查揭露了APP的供应商所造成的最新环境影响,包括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清除深层泥炭地。

 

 

绿色和平的调查揭示了玩具产业与毁林及APP之间的联系

绿色和平的调查揭露了国际著名玩具品牌和毁林之间的联系。

纸张检测显示,美泰(Mattel)、迪士尼(Disney)、孩之宝(Hasbro)、乐高( LEGO)这些品牌玩具的包装中含有印尼热带雨林的木纤维。绿色和平的调查人员还确认了这些品牌与APP之间的联系。APP是在印尼运作的最声名狼藉的浆纸公司。

绿色和平调查的关键步骤如下:

1)  绿色和平从不同国家购买了一系列全球著名玩具品牌的产品

2)  绿色和平尽可能确认并调查了为这些玩具品牌制造包装的印刷厂或包装厂

3)  绿色和平通过贸易数据,公开资料和隐秘渠道确认了这些印刷厂与APP之间的关系

4)  绿色和平将这些玩具品牌的包装样本发送给IPS实验室[i]。这是一家国际权威纸张检测机构,经常为纸张行业提供检测服务

5)  IPS的专家将绿色和平提供的纸质包装样品进行了检测,以确认其中是否含有混合热带硬木浆(mixed tropical hardwood 或者MTH)成分。

混合热带硬木浆(MTH)只有在印尼才以商业化规模进行生产。只有APP和另外一家公司使用混合热带硬木浆(MTH)来生产纸浆。用此硬木浆生产的产品在全球进行贸易。

美泰、迪士尼、孩之宝和乐高这些知名玩具品牌都没有建立相关机构政策,来确保该公司及其第三方供应商或许可供应商不涉及对世界仅存的热带雨林的破坏。

调查显示,一些美泰、迪士尼、孩之宝和乐高的品牌产品的包装使用了APP生产的纸。

IPS的检测确认,在一系列的玩具包装样品中存在混合热带硬木浆(MTH)成分。该检测结果将玩具行业巨头与印尼热带雨林的破坏联系起来。

相对于APP在印尼和中国与玩具产业间的潜在贸易规模,以及玩具产业对印尼热带雨林的广泛影响来讲,这些调查所揭示的只是冰山的一角。

在过去曾经购买APP纸产品的企业中,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了取消从涉及毁林的企业购买产品的政策。这些公司包括:卡夫(Kraft)、雀巢(Nestlé)、联合利华(Unilever)、家乐福(Carrefour)、乐购(Tesco)、欧尚(Auchan)、勒克莱尔(LeClerc)Corporate Express(属于史泰博Staples)和阿迪达斯(Adidas)。

 

 

APP仍在继续破坏印尼的热带雨林

APP是金光集团负责浆纸业务的分公司。金光集团下属的一些公司为APP的浆纸厂提供纸浆用木材。

32年来,靠着将印尼低地雨林和泥炭森林加工成纸浆,APP建立起了自己的纸业帝国。APP集团是印尼最大的浆纸制造商,1992年来到中国,现在至少是世界第四大的浆纸公司。雄心勃勃的APP集团正在美国建立起新的销售网络,并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组建了新的加工厂。

APP许可的木材供应商在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深层泥炭地区域砍伐热带雨林。印尼相关法律规定,深层泥炭地是不允许被开发的。目前APP的公司政策显示,该公司将在2015年前一直依赖于清空热带雨林。

在中国,APP于2010年在海南省金海浆纸厂启用了世界上最大型的造纸机器,每年的铜版纸产量能达到近150万吨(用于印刷杂志、图册等)。APP现在自称是中国最大的纸浆、纸及纸巾产品制造者。

在印尼,APP的独家木材供应商——金光林业公司(Sinar Mas Forestry),截至2007年,拥有240万公顷的林场,以开展浆纸人工林种植。印尼林业部的森林地图显示,其中的四分之一在2006年还有森林覆盖;其中近一半的林地属于泥炭地,并有超过5万公顷的林地位于深度达3米以上的泥炭地。根据印尼法律,在这样的泥炭地上开展人工林种植是违法行为。

在苏门答腊岛上,金光林业公司拥有186,5848公顷的林场,其中34.3%已成为相思树和桉树人工林,30%的林地正受到侵蚀,另外35.6%被列为“生态保护区、社区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APP得意地宣称它支持保护老虎,并视自己为”增加苏门答腊虎数量,并为其提供可持续性栖息地”的好伙伴,但事实完全不是这样。

绿色和平的地图数据分析显示,成百万公顷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碳储备丰富的泥炭地仍然受到以APP为首的浆纸行业的扩张威胁。APP 的供应商锁定的雨林地区没有包括在印尼禁伐令的范围内。

在APP 的供应商锁定的雨林地区发生的清空森林行为正在加速气候变化,并推动包括苏门答腊虎在内的濒危物种进一步走向灭绝的边缘。据统计,目前只有约400只苏门答腊虎生存于野外。而APP 供应商的斧锯正在威胁苏门答腊虎的两块至关重要的森林栖息地Bukit Tigapuluh 和 Kerumutan。

Bukit Tigapuluh森林位于苏门答腊的中部,是二十个全球主要老虎保护区之一。大约有30只老虎生活在Bukit Tigapuluh森林。这里也是苏门答腊红猩猩的重要栖息地。

印尼政府已经把这片低地森林的大部分划归到清空范围,用以发展包括浆纸人工林在内的工业林区。因此,APP的供应商继续瞄准和清空位于苏门答腊的一些对于濒危物种的生存至关重要的森林。根据绿色和平的地图数据分析,在2007到2011年间,APP的供应商在Bukit Tigapuluh森林中将其浆纸用木材供应区扩张了69,500公顷。2010年4月和10月绿色和平的航拍照片显示,在2006年还被森林覆盖的大片区域已经被清空,并于近期种植了人工林。[ii]

另一个重点老虎保护区是位于印尼廖内省(Riau)的面积达130万公顷的Kerumutan泥炭沼泽森林。廖内省位于苏门答腊地区,拥有印尼40%的泥炭地,可以说是世界上储碳和抵御气候变化的最重要的地区。这片区域的大部分都被深层泥炭地(深度为3米以上)覆盖。绿色和平于2010年8月及2011年5月的航拍,记录了在深层泥炭地上正在进行的清空热带雨林的行为。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分析,APP在苏门答腊的两个纸浆厂正是当地热带雨林消失的最大推手。APP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运行以来,光是在苏门答腊的廖内省及占碑省,就已经砍伐超过10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来获取造浆所用的木材[21]

 

美泰(MATTEL)是玩具行业的领头羊

纸张检测显示美泰(MATTEL)芭比娃娃时尚玩具的包装大部分含有来自印尼的混合热带硬木浆(MTH)成分。

美泰在印尼的工厂专门生产玩偶,主要负责生产一系列芭比产品和美泰的其他标志性玩偶。另外,美泰还获得了迪士尼的授权,生产迪斯尼电影中出现的大量玩偶。

对美泰的产品包装进行的广泛纸张检测显示,这些包装中经常性发现含有混合热带硬木浆(MTH)成分。这一证据暴露了美泰在破坏印尼热带雨林中扮演的角色。

美泰在选购原材料,包括包装纸在内的纸产品时设有一定标准。美泰会要求对原材料进行测试和认证,以确保其不含有一系列危险的化学物质,或者不出现一系列危险的化学物质超标的现象。美泰最近接到了APP包装材料在中国和印尼的使用证书。APP的造纸厂和包装厂由APP在苏门答腊的纸浆厂供应原料;而这些APP的纸浆厂从印尼热带雨林获取混合热带硬木浆(MTH)原料。

美泰位于印尼的工厂生产一系列时尚玩偶,其中包括美泰自己的品牌芭比,以及流行的怪物高品牌和在电影和电视中经常出现的人物的珍藏版玩具。美泰位于印尼的工厂还生产迪斯尼授权的品牌玩具,包括公主玩偶系列和中学音乐玩偶系列。

绿色和平确认了为美泰“印尼制造”的时尚玩具生产包装的两家印尼印刷厂,Sansico 和PT Bukit Muria Jaya (PT BMJ)。这些“印尼制造”的玩具被销往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和世界其它地区。

更深入的调查揭示了这两家印刷厂与APP之间的贸易链条。

Sansico在印尼设有工厂,并宣称每周生产超过一百万件包装。美泰是其主要客户之一,Sansico已经向其提供了20年的印刷包装服务。这项业务主要是通过Sansico的印刷厂 PT Printec II来完成的,PT Printec II与美泰在印尼的主要工厂相邻,为美泰生产所有种类的包装, 包括迪斯尼授权的产品。Sansico的工厂PT Grafite也为美泰在印尼的工厂提供包装。

PT BMJ是印尼Djarum集团的分公司,也是该国最大的跨行业包装生产商之一。根据机密信息,BMJ是APP印尼的客户。

来自这些印刷厂的美泰包装经纸张检测,经常性含有混合热带硬木浆(MTH)成分。

 

 

迪斯尼是美泰最大的授权品牌

经绿色和平确认,美泰在印尼生产迪斯尼的公主和高中音乐品牌时尚玩偶。这些标志性的玩偶,包括白雪公主、灰姑娘、长发姑娘和睡美人,和芭比娃娃一样,由美泰在印尼的工厂生产。对这些玩偶的包装进行的纸张检测显示,其中经常性含有相当大比例的混合热带硬木浆(MTH)成分。

绿色和平的调查显示美泰在印尼的工厂使用了APP的纸张,该工厂生产迪斯尼品牌的时尚玩偶。这些玩偶的某些包装上贴着由Sansico生产的标签。Sansico也在使用APP的纸张。

 

孩之宝(Hasbro )和 乐高(Lego )也是主要毁林帮凶

除了发现美泰和迪斯尼品牌的产品与破坏印尼热带雨林相关外,绿色和平的调查还发现一些其他主要的玩具生产商,包括孩之宝(Hasbro)和乐高(Lego)在中国生产的纸产品也含有混合热带硬木浆(MTH)的成分。

和美泰一样,孩之宝要求对其原材料,包括包装纸在内的纸产品进行认证,以确保其不含有一系列危险的化学品,或者危险的化学品的含量低于设定的标准。孩之宝最近接到了APP包装材料在中国使用的证书。APP的纸厂和包装厂是由APP在苏门答腊的纸浆厂供应原材料的;这些厂家从印尼热带雨林获取混合热带硬木浆(MTH)。

乐高与卢卡斯影业公司(Lucasfilm Ltd.)之间有独家授权协议,根据协议,乐高有权生产和销售一系列根据《星球大战》(Star Wars)三部曲以及其后续的三部电影而创作的产品。这些《星球大战》产品的珍藏版中,有一些由Dorling Kindersley(属于企鹅集团)出版,并且由在中国与APP有业务关系的印刷厂印刷。

这些印刷厂中有一家名为利奥印刷(Leo Paper),是2009年“金光印艺大奖”两个奖项的获得者。“金光印艺大奖”只颁发给APP的客户。另一个新兴洋纸(Sun Hing Paper),隶属于鸿兴印刷集团(Hung Hing Printing)。根据2010年的机密贸易数据,新兴洋纸是APP印尼纸张的中国三大进口商之一。纸张检测显示,《星球大战》珍藏版中的一个产品含有混合热带硬木浆(MTH)成分。

 

低碳发展的解决方案

印尼总统苏西洛低碳发展的愿景正在因为一个影响力微弱的禁伐令而遭到削弱,该禁伐令禁止在原始森林和泥炭地区域开发新的商业采伐区。在该禁伐令下,成百万公顷的热带雨林被贴上“退化地”的标签,成为可供商业采伐的目标。绿色和平地图数据分析发现,这些被用来发展纸浆、棕榈油、木材和农用人工林的区域包括了碳储备丰富的泥炭地和对老虎、红猩猩的生存至关重要的自然栖息地。

与这种依赖毁林进行扩张而获取经济增长的所谓常规的商业手段对比,印尼工业的数据显示,印尼的经济发展目标不需要通过破坏热带雨林和生物多样性来实现。

现实中缺失的是来自政府部门内部的政治愿望和强有力的领导力,以支持那些以森林保护政策和高效生产力为商业模式的企业。同时,那些进行非法和破坏行为的企业必须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

从一个依赖毁林获取发展的商业开发模式转换为零毁林和高效生产力的新模式需要各方采取紧急的协作行动。

 

停止毁林并寻求解决途径

企业消费者:越来越多的进步企业在执行“零毁林”政策。这些政策要求供应商与所有毁林和泥炭地破坏有关联的商品,都必须满足一系列要求。

APP:与APP同属于金光集团的GAR公司已经设立了积极的森林保护政策,以保证其业务不涉及毁林,这其中包括不对泥炭地进行开发。 APP和其他印尼纸浆和棕榈油公司也需要采取GAR所采取的行动。

印尼政府:现有的禁伐令不能为对于野生生物和气候稳定至关重要的热带雨林和泥炭地提供足够的保护。印尼政府需要将禁伐令的范围扩展到所有的天然林和泥炭地区域,包括已经被批准的开发区域内的天然林和泥炭地。此后,需要对开发区域进行重新评估,来确认其开发是否符合印尼法律。

 

如需要了解更多详细证据,请访问:www.greenpeace.org/app-toying-with-extinction


[i] Integrated Paper Services (IPS), 国际权威独立纸张检测机构,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

[ii]绿色和平调查报告《纸猛于虎——金光集团APP如何将苏门答腊虎推向灭绝》 2010年7月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