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毁林”棕榈油再次被拒绝列入环境友好产品清单

2013年10月18日

印度尼西亚廖内省被清空的泥炭地森林 © Kemal Jufri / Greenpeace

 

原始森林消失的“推手”

根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显示,从1999年到2010年,印尼20%的森林已经消失。印尼有着全球最快的毁林速度,而导致森林消失速度如此惊人的 “推手”便是棕榈油行业。绿色和平于2013年9月的报告表明:在2009-2011年期间,由棕榈油种植导致的森林破坏约占印尼森林面积损失的1/4。 印尼森林的破坏需要全球关注的另一原因,在于其拥有大量泥炭地森林,泥炭地森林有着比其他雨林林地多达20倍的储碳能力。由于大部分的棕榈油开发所导致的森林砍伐均发生在泥炭地森林里,这些森林遭受破坏后所释放的二氧化碳将直接加剧气候变化,因此,印尼泥炭地森林的破坏被称之为“气候定时炸弹”。

印尼的泥炭地森林多分布在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上,但是这两个岛上的森林资源已经快要竭尽,很多企业已经将电锯和挖土机开到了印尼另一个地方 -巴布亚省。绿色和平在最近的一次航拍表明该国巴布亚省已有大规模因开发油棕种植园的毁林行为。与森林破坏重灾区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相比,巴布亚目前 是印尼原始森林保留相对完整的地方。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巴布亚省的雨林也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真正的“环境友好”是什么?

中国是全球棕榈油第二大进口国,第三大消费国,2012年中国进口棕榈油便高达630万吨,主要用于食品和日化洗涤行业。目前,中国日化行业每 年使用大量棕榈油及衍生品,用作生产皂类、洗衣粉等洗涤用品。并且,该行业中的部分企业一直大力将其对棕榈油原料的使用作为企业环保宣传的亮点。讽刺的是,棕榈油因其“毁林”的种植经营模式所引起的环境问题已一次又一次被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拒绝成为“环保产品”。这意味着,中国棕榈油消费企业在以“环保” 来标榜自己时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产品和环境破坏有着紧密的联系。

“环境友好”不是一个标签,“环保”也不是一句让企业随意使用的漂亮口号,它是对环境保护的一种长期承诺也是每个企业必需承担的社会责任。中国 棕榈油消费企业,应该了解棕榈油和毁林的关系,进而审视自己的供应链可能存在的毁林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去杜绝其供应链中使用毁林棕榈油。而不是继续坚称自己的品牌和产品是环保但又不愿意真正的为环境改善做出努力和改变。

 

不牺牲森林的棕榈油产业发展

事实上,棕榈油生产不必以牺牲森林为基础来寻求发展。业内已逐渐建立较为全面的解决方案。比方说,由不同环保组织和先进的棕榈油种植和生产商共同发起的“棕榈油创新小组(POIG)”,是一个行业内可以参考的环保标准。相对于“可持续棕榈油圆桌会议组织RSPO”来讲,POIG致力于设立一套更为严格的、符合环境保护的标准,帮助和推动更多棕榈油种植商实施“零毁林”政策。让更多棕榈油消费企业可以选择购买到“零毁林”的棕榈油产品。

面对棕榈油需求的持续增长,目前大部分的油棕种植模式,将使当地森林承受更严峻威胁,加重生态环境所遭受的破坏。只有停止毁林的种植和经营模式,才能让棕榈油成为名副其实的“环境友好商品”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杨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