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苹果”,有待真正成熟

2008年1月16日

2008年1月,史蒂夫•乔布斯在苹果Macworld展会上做主题演讲,为2008年苹果的新环境政策的亮相开局。

2007年5月,史蒂夫也曾令我们振奋过。在五万名苹果迷致信史蒂夫,传达他们期待”绿色苹果产品”的意愿后,史蒂夫终于宣布,苹果将实施绿化,他承诺,将在2008年前,逐步淘汰其产品中最有害的化学物质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PVC)。

但是那一次,史蒂夫食言了。2007年6月,苹果公司推出新款产品”iPhone”。绿色和平和广大苹果迷都期待着”iPhone”将开创绿色的苹果产品,但,史蒂夫错过了这一良机–是年10月,绿色和平委托英国一家独立科学实验室,检测了iPhone手机的18个产品元件,结果发现了有害的化学物质和材料

“苹果”环保政策何时媲美前卫设计?

废弃的手机、mp3等电子垃圾,会携带产品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被回收、收购并运到偏僻的广东贵屿等地,通过对环境和健康损害极大的方式,被贵屿当地工人拆解并回收其中的金属和其他部件。

绿色和平呼吁社会重视电子垃圾给环境带来的威胁,并要求电子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改善产品设计、停止使用有毒物质与提供废旧产品回收服务,以从根源上防治污染物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

从2006年8月年起,绿色和平首次推出“绿色电子产品指南”,针对14家国际电子企业的化学物管理政策及回收政策进行评分,每三个月更新一次。令人鼓舞的是,”指南”促进了各品牌间就环保政策的良性竞争。自第一次”指南”公布以来,大部份被评分的电子企业都在积极改善自身的环保政策,各大公司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喜人态势。

期待“绿色苹果”早日成熟

2008开年的这一次承诺,史蒂夫真正踏上了”绿色苹果”的正确道路。苹果的新产品MacBookAir声称完全不含汞和砷,超越了欧洲标准(欧盟RoHS豁免),而且在其主板电路中消除了BFRs和PVC,这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这并不是苹果的首创,2007年11月,索尼已经达到了这一点。

同其它的苹果产品相比,MacBookAir减少了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PVC)含量,但它并没有彻底杜绝这些有毒化学物质,假如完全杜绝这类成分,苹果将当之无愧成为环保引领者。

在苹果产品的设计走上绿色正轨之后,苹果现在应该将环保主题贯彻为所有新旧产品的主旋律。这意味着整个生产线上的标准施行,以及一个真正的全球承诺–采取回收和再利用措施。

看来,我们几乎就要品尝享用”绿色苹果”了,但很可惜,它还尚未成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