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回顾伤痛是为了不再伤痛–水俣病的半个世纪

2010年6月9日

Aileen Mioko Smith,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董事会主席, Aileen Archive主席,Green Action总监,为我们带来《尤金史密斯作品回顾:水俣病的半个世纪》讲座。

1971年秋天,21岁的Aileen在新婚后一周,就和丈夫尤金•史密斯来到了水俣。本来只是打算用几个月完成这个拍摄项目的他们,被水俣的受害者坚强的抗争精神和温暖的社区文化感动,后来在水俣作为自由摄影师拍摄了三年,用影像记录了这场工业污染对人类和环境带来的无尽伤害,这期间也诞生了世界上最著名的一张环境受害者图片《智子入浴》。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太阳能, 新能源, 气候变暖, 清洁能源, 绿色能源, 风能

先天性水俣病患者Takako Isayama和她的妈妈。

谈及和尤金在水俣的三年,Aileen充满了感激和敬意,”那是他人生中最后的一个摄影的项目,却是我的第一个项目。他从来没有刻意的教我怎么去拍摄,但是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生活在拍摄里。我们白天一起拍照片,晚上一起在暗房冲洗。他是我最好的工作伙伴、朋友和导师。”她回忆道,”尤金总是说,作为摄影师他有两个主要职责,一个是要对他的拍摄对象负责,另一个是要对他的观众负责。正直和倔强是尤金最看重的东西。”

刚刚过完60岁生日的Aileen看起来完全不像这个岁数的人,充满活力和感染力的她笑着说:”退休绝对是一个很笨的想法”。事实上在接下来近40年的时间里,从记者、摄影师到志愿者、教师,Aileen从事了各种各样和环境相关的工作,一直致力于环境问题的解决,成为了日本环境运动的一位重要推动者。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太阳能, 新能源, 气候变暖, 清洁能源, 绿色能源, 风能

Aileen Mioko Smith,在北京单向街书店《尤金史密斯作品回顾:水俣病的半个世纪》讲座上同参与者们近距离沟通。 

数十年里,Aileen一直保持着和当年拍摄的水俣病受害者们的联系,时不时她和大家还会互相拜访、看望。她说,”很多当年的先天性水俣病受害者都到了五十多岁的年纪,他们的父母渐渐离世,这些人的生活变成越来越大的问题。而政府对于这件事情仍然保持着暧昧的态度,官方认定的人数仍不足3000人,受害者们得到的救助仍然非常有限。”她又补充道,”再次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其实我的心里在想不同的事情,我的脑海里会出现她现在的样子,他最近在电话里说Aileen加油啊!”

正是这种真挚诚恳的感情,使我们看到的一张张摄影作品意味深远。Aileen说:”像汞这样的有毒有害物质,进入环境之后随着食物链的累积潜入我们的身体,又通过母亲的脐带传给了未出世的孩子,这样的悲剧不应该再次发生。不管是日本还是中国,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承受不了这种伤痛。”

1979年,纽约的国际摄影中心设立了”尤金•史密斯奖”,表彰他对人性的信念,并同样鼓励取得突出成就的后来者。自1980年到2009年,来自14个国家的32位摄影师获得了这个荣誉。去年10月14日,中国摄影师卢广以《关注中国污染》的专题摄影获得了第30届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纪实基金摄影奖。

今天,我们在中国也看到了重金属污染事件爆发式的出现:湖南武冈、陕西凤翔儿童血铅超标、湖南浏阳镉污染,福建上杭、河南济源儿童集体血铅超标……多么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再次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发生!

回顾伤痛是为了不再伤痛,影像让人类反省,也给我们力量!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