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阿迪达斯已加入“无毒”阵营,谁会成为下一个?

2011年9月2日

本周三,阿迪达斯发表了公开声明,承诺在2020年之前淘汰其供应链及产品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质;7周内,他们将公布一份具体的行动计划,和供应链中各个层级的供应商合作、遵循“零排放”原则,立即着手淘汰NPE。同时,他们也强调了会将信息向公众公开,保证其“去毒”进程的透明化。

查看阿迪达斯声明>>

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三家知名服装品牌——耐克、阿迪达斯和彪马——做出了“无毒”承诺。而中国的知名品牌李宁至今仅表示将在8至10年内,在其产品的整个生产环节中,减少和消除影响环境的化学物质。

对比各家企业的“去毒”承诺


有毒化学品没有“安全限值”

是否将有毒有害物质保持在“安全限值”以内就是绝对安全的?答案是否定的。这些物质具有持久性、生物蓄积性和生殖系统毒性,在它被生产、使用或处置的任何阶段,都会对人、其他生物或环境带来潜在危害。而阿迪达斯、耐克、彪马等公司的“零排放”承诺正表示了它们已经认识到有毒有害物质的危害,只有在供应链中将其全部淘汰才是绝对安全的。

为中国江河去毒,这是第一个里程碑。

咱消费者有力量!

今年7月,绿色和平公布了调查报告《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该报告指出,包括阿迪达斯、耐克、李宁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供应商向江河中排放环境激素类物质;8月,另一份报告《毒隐于衣——全球品牌服装的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则发现这些知名品牌的产品中就含有“环境激素”NPE。基于这两份调查报告和检测结果,绿色和平要求这些品牌淘汰和消除其供应链中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

全球各地的消费者以不同形式表达了“去毒”的呼声,并向这些他们喜爱的品牌发送了“去毒”的请愿。正是集合了大家的努力,才有了现在的阶段性胜利。参与了绿色和平活动的每个朋友,你们的每次转发、每句评论,都没有白费!它们汇聚成了推动企业“变绿”的动力。

没有不可能,谁是下一个?

目前,阿迪达斯、耐克和彪马三个品牌在这场“无毒未来”的跑道上已领先其他品牌,而李宁的声明则还不够彻底和公开。我们鼓励李宁全面淘汰供应链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质,并且公开环境信息接收公众的监督,不要让全球尤其是中国的消费者失望。

同时,绿色和平正在与鳄鱼、G-Star、优衣库等品牌就有毒有害物质的问题进一步讨论,希望各品牌尽快做出无毒承诺,并立即开展切实行动。

在“无毒未来”的阵营中,谁会成为下一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