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建立“水”的生态文明,我们任重而道远

2009年11月2日

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第四届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绿色和平作为主办方之一,举办了《水与生态》的专题论坛。

自2006年以来,年会已经成为与国内关注环保的人士共聚一堂、铁肩担责任的广阔平台。这次年会是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绿色和平(中国)承办的。政府有关部门、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家环保NGO、在华开展工作的国际环保组织、科技界、大学生、社区公众、新闻界代表等……都参与了这次环保盛会。

除了主题分会以外,本届年会还设有5个分论坛,包括”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水与生态–危机与机遇”、”气候变化与生态”、”困难与挑战,我们的对策–环保NGO发展座谈会”、”环保民间组织项目成果展示会及合作推荐会”等议题,涵盖了如今环保领域的重大话题,以及中国环境保护本身的发展议题。

绿色和平分论坛:水污染议题

11月1日,北京大雪纷飞。但是北京化工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却温暖如春,多功能厅被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挤得满满的。作为年会的主办方之一,绿色和平已经是第四次见证民间环保力量的逐渐壮大了。今天,绿色和平的论坛主题是”水与生态-危机与机遇”。中国是世界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严重的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稀缺。我国的江河湖泊成为了工厂倾倒有毒废水的下水道,水污染事故频发,目前,我国有1/3的河流遭到严重污染,应对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在绿色和平的论坛上,嘉宾们通过对我国的水污染现状的调查,展示出自己的见解和判断。

嘉宾发言勾勒”水污染现状”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胡建英首先发言,她从学术角度对持久性有毒有害物质引起的慢性毒性问题敲响了响亮的生态污染警钟,她提到了TPT等污染物已经对珍稀的中华鲟构成了巨大威胁。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则从严峻的水污染现实出发,呼唤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机制。他介绍了国外有关经验,希冀结合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尽快建立自己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

作为与会的NGO代表,绿色和平的污染防治项目主任马天杰给大家带来了第一份NGO治水的努力;其他两家NGO的代表也提出了自己所关注的案例。绿色和平通过在珠三角地区的实地调研与检测,呼应《清洁生产促进法》,大力倡导的”清洁生产”理念,强调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企业应着力从源头减少及避免污染物的产生,而非”末端治理”;”淮河卫士”霍岱珊讲述了淮河流域十年治污不成,最终导致了2007年的”淮河流域限批”;在生态修复中,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利用好公众参与和民间智慧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钥匙。来自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秘书长助理王玲珍介绍了一种环境友好、无污染、节约型的农村生态家园模式,从提升农村的环境意识入手是解决问题农业面源污染的有效思路。

我们的机遇和挑战

日益严峻的水污染问题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同时,参与到水污染治理中的机遇也在我们面前。来自国际和国内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欧盟流域管理项目专家司马博文(SimonSpooner)专注于中国河流已经很多年。他介绍了关注黄河水质的IRBM项目和长江流域管理、水土保持的课题IWRM项目。除了水质管理和污染总量管理,建立早期预警与应急体系防患于未然也是目标之一。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项目研究员蔺梓馨以纺织印染行业为切入点,提出”负责任采购计划”,邀请国内外专家、地方环境科学研究机构、跨国品牌和零售商一起合作,帮助企业挑选技术和经济双重可行性的方案,从市场激励机制入手,达到解决污染和盈利的双重目标。

环保社团组织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服务中心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从公益诉讼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介绍了今年江苏无锡和贵州贵阳两个成功的公益诉讼案例,将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都进行了有效得尝试。他说,环保社团组织应成为推动环境公益诉讼的重要力量。让NGO了解如何通过环境公益诉讼这种新的法律武器来保护环境。

未来,水的生态文明在哪里?

绿色和平一直在关注中国的水污染问题,在这次论坛上,污染防治主任马天杰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我们的实地调研与监测情况,尤其是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对中国水环境的侵蚀。除了连续多年的科研调查,我们针对环境信息公开现状发布了调研报告《”沉默”的大多数–企业污染物信息公开状况调查》,为企业环境信息公开而努力。面对严峻的调查结果,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水污染的现状、我们的努力,为了更多的人能够加入保护水资源的行列中来,在前线调查的绿色和平工作人员还推广了许多公众项目,生动而形象地揭露工厂非法排污的伎俩,且看《排污三十六计》!面对这种情况,传统的”末端治理”面对持久和生物蓄积性的有毒有害物质则显得”捉襟见肘”,我们强调了”清洁生产”的概念,还江河以清净。

然而,不论是政府或者是组织、抑或民众,单方面的努力远远不够。绿色和平组织这次分论坛是希望将自己作为中国环保的一份有生力量,与政府机构、学者专家、和各界有志于环保的人士一起探讨中国水污染的现状和未来,联合全方位的环保力量,从上到下,携手国内外各界环保有生力量,积极地参与到水污染应对中来。”行动带来改变”,我们希冀带动和联系更多人,推动我们国家珍贵水资源的保护。

历年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回顾

2008扎根中国 共筑低碳未来–绿色和平与环保民间组织携手行动

2007节能减排 环保民间组织在行动

绿色和平发起”节能减排中环保NGO与企业的责任互动”讨论

2006坚定信心 齐力求索

加入绿色和平

三条大江的记忆 完整比赛图片展示

行动起来!进入绿色和平的治水博客

绿色和平的水污染防治项目

《”沉默”的大多数–企业污染物信息公开状况调查》调查报告

拯救行业巨头的水污染”失语症” 

珠江,解”毒”还需排毒人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