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独家安全区域卫星图提供天津爆炸区疏散参考

2015年8月21日

2015年8月15日天津, 由于爆炸区储存堆放的危险品品种多样且至今数量不明,爆炸中随风扩散之后形成二次污染的可能性很大。为避免污染危及爆炸区周边居民,绿色和平独家制作了安全区域卫星图,有关部门可根据卫星图上不同区域的划分,及时疏散居民和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以“方圆3公里撤离”的情况分析,3-5公里区域为临界警戒区。5公里以外为相对安全区。有关部门应随时及时更新气象条件信息,为不同区域内的居民提供有效防护用品,提前提供紧急疏散步骤和路径信息。例如,核心危险区需紧急撤离,并设置紧急隔离带。临界警戒区居民等人员需采取密闭住所窗户等有效措施,并随时注意有关部门通知;相对安全区仍需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与风向。以下卫星图中,所有黄色的“大头针”图形为居民住宅区,所有红色“感叹号”图表为环境水域,包括各种河、湖及入海口。

(爆炸区域5公里卫星图标注

8-15_2

爆炸区域10公里卫星标注图

8-15_3

爆炸区域20公里卫星标注图

 绿色和平根据NOAA-HYSPLIT模型计算出来的风向,可以判断风向在未来24小时会保持往北和东北方向。模型显示,8月16日04时左右,风向有可能将开始偏东,朝着渤海湾行进。基于最近24小时的平均风速数据(1级,等于1-5.5km/h),初步判断污染物的扩散方向不会影响南方或西边地区,不会以非常高的速度扩散。

8-15_4

尽管如此,污染物的扩散方向、速度受到污染物本身特性、浓度、风向、排放量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基于现有信息无法断然下结论。绿色和平快速反应小组建议:现场记者、居民、志愿者等人员撤离至核心爆炸区外,上风位置。

此外,为保障仍然留在现场的营救人员和媒体记者安全,绿色和平快速反应小组在此列举出紧急防护装备列表,供现场参考。

 8-15_5

 

媒体联络:

林  孜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  189 1186 9884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