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国内78个品牌承诺非转基因

2004年4月25日

绿色和平发布首份国内的《避免?基因食品指南》

根据此份指南,国内有50家公司共78个品牌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里面不乏达能、亨氏、德芙、费列罗、乐事、蒙牛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绿色和平将于4月25日起在广州、上海和北京三地同时免费派发《指南》。绿色和平转基因食物项目副主任冯家强表示:”虽然雀巢等大企业在使用转基因原料,但这本指南的发布显示越来越多食品公司决定不与雀巢同流合污。”《指南》内被列入非转基因的一些外地著名品牌,像达能、亨氏、立顿、惠氏和美赞臣等,在中国采取了与其他国家一样的非转基因政策。与此相反的是雀巢仍然坚持继续在中国使用转基因原料。

绿色和平于今年2至3月致信国内95个食品厂商,呼吁制造商书面承诺不用转基因原料,指南的内容就是根据他们的回应整理而成的。绿色和平由2001年起每年出版《如何避免转基因食物指南》的香港版本,广受香港消费者欢迎。这次内地版本的发布,是绿色和平进一步实现内地消费者选择权的工作。

内地虽然有了转基因食品的标签法例,但大多数加工食品却不被列入需要标签之列。《指南》包括了很多日常的加工食品,可以进一步帮助消费者实现知情权。可是,绿色和平认为这次活动也有令人遗憾的地方。冯家强表示:”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国内绝大部份大豆油和调和油都是转基因的,要在超市里买一瓶非转基因大豆油,简直难如登天!消费者有了知情权,却没有选择权。”

因此,绿色和平借着国内第一本指南的出版,呼吁消费者参与”我要非转基因大豆油”的网上活动,要求南顺(香港)集团生产非转基因大豆油,希望这间香港企业能带头为内地居民提供健康的产品,增加市民对香港产品的信心。南顺集团的食油产品包括中国内地三大食用油品牌之一的”红灯牌”和香港广受欢迎的”刀唛”食油。冯家强称,大豆在中国有五千年的食用历史,它肯定比转基因大豆更安全。”而且,这次活动更可以推动中国减少进口转基因大豆。每一颗进口的转基因大豆都是一颗活的种子,都有可能被种到田里面去,污染中国的大豆。多一个消费者选择非转基因大豆油,我们就减少进口一点转基因大豆,大豆故乡就少一分污染危机。”对这个活动有兴趣的消费者可以登入食品安全网站www.foodsafety.org.cn 了解更多讯息。

今年2月,绿色和平委托华南国际市场研究公司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的消费者进行”转基因食品认知调查”。结果发现,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四成的消费者会选择非转基因的食品品牌,而只有24%愿意选择转基因食品品牌。九成的受访者要求转基因食品必须标签,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如果不”表明身份”,七成被访者表示会减弱对该品牌的信心。

有兴趣得到指南的市民可在新浪网财经频道www.sina.com.cn 和食品安全网站www.foodsafety.org.cn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