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丰益国际:如何成为毁林帮凶

2013年10月23日

绿色和平行动者在丰益国际Wilmar的油棕种植园中拉起横幅呼吁停止毁林。 ©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去年大部分时间,绿色和平都在调查和记录破坏印尼原始森林的罪恶行为。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全球最大的棕榈油贸易公司丰益国际不但与非法、不负责任的毁林行为有很大关联,同时也与濒临灭绝的苏门答腊虎的迅速消失有着不可忽视的关联

《丰益国际印尼毁林实录》报告摘要

“推动可持续棕榈油组织”成员如何成为毁林帮凶

丰益国际作为全球最大的推动可持续棕榈油组织RSPO里的重要企业会员之一,却涉及到了多个非法以及不负责任的毁林案例。最令我们痛心的毁林案例发生在苏门答腊岛知名的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是印尼的苏门答腊虎和苏门答腊象重点保护区,而且还拥有地球上最丰富的植被。

在国家级森林公园里开发林地是被认为非法的,然而,大片的油棕人工种植园却正在不断包围和蚕食着德索尼洛这片珍贵的国家森林公园。自2011年以来,德索尼洛森林公园已经丧失了将近一半的森林面积。而助长这些珍稀的老虎森林栖息地遭到非法破坏的,正是像丰益国际这样企业作为。一些不良种植园企业进入到森林公园里面,进行非法开发和建设油棕种植园,然后产出的非法油棕鲜果被丰益国际购买,进而流入其工厂,加工成为了“毁林棕榈油”。

除了在国家森林公园参与非法毁林,丰益国际还涉及纵火烧荒破坏泥炭地森林、在老虎森林栖息地开发和建设油棕种植园等多项毁林行动。

“毁林棕榈油”去哪里了?

丰益国际再把大量的“毁林棕榈油”输送和出售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继而进入我们超市的货架上,然后进入我们的家庭。我们每天很多见到、吃到和用到的产品,从桌边零食到浴室里的日化用品,都含有棕榈油——但是在丰益国际庞大的贸易网络的支持下,来自印尼的“毁林棕榈油”却已经悄悄地渗入到我们每天的生活中。

请看我们制作的动画信息图 “无处不在的毁林‘棕’影”

丰益国际占有全球35%的市场,而中国是丰益国际最大最赚钱的市场,其中国子公司益海嘉里为其创造了整个集团中47%的收益。同时,中国更集中了丰益集团大部分的棕榈油生产和加工能力。从粮油到日用化工,丰益都是行业领袖。由此可见,丰益国际如果停止毁林、停止“毁林棕榈油”进入其贸易链,那么他能够带来的以及带动起来的行业改变将会有多大。更重要的是,留下印尼美丽的天堂雨林,以及仅存的400只苏门答腊虎的前景将会变得更加有可能实现。

一起行动,守护天堂雨林

绿色和平呼吁丰益国际停止毁林和清除泥炭地,终止和参与毁林、清除泥炭地行为的第三方供应商的贸易往来,确保其供应链中不含涉及毁林的棕榈油及其产品。我们已经将丰益国际毁林和破坏老虎栖息地的调查结果给到该集团及其主要国际客户,包括高露洁棕榄、亿滋国际(原卡夫)和宝洁。我们会在接下来的项目行动中推动丰益及其客户尽快制定“零毁林”采购和生产政策,确保其供应链不涉及毁林。目前,已经有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走在非常先面的公司,包括金光农业资源(GAR)和雀巢(Nestle)等,已经在执行“零毁林”的公司政策了。所以,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丰益国际以及它的购买商们对森林做出同样的承诺并身体力行是可行且应该的。

让我们从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开始,为守护天堂雨林做出自己的努力,推动大型企业和公司在采购和供应政策方面变得真正绿色

——绿色和平资深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杨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