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一次性筷子:代价高昂的“便利”

2013年9月16日

——本文于2013年9月6日发表于《中外对话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便利的一次性筷子似乎成为了日常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过度使用一次性筷子造成的资源浪费不容忽视。

“我本该是一棵绿树”——8万余双被使用后丢弃的一次性筷子被拼接还原成4棵高约5米的大树森林。

据商务部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每年消耗的一次性筷子数量超过400亿双。木材是制造一次性筷子的重要原料,尽管生产一次性木筷的木材在我国的木材总消耗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但是由于没有回收再利用的渠道,一次性筷子使用之后,只能和别的垃圾一起集中处理,不能再发挥其剩余价值,所以这过程中造成极大的浪费。根据林业部2009年发布的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调查,我国森林覆盖率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2/3,仅仅排在世界第139位。而人均森林面积只有0.145公顷,不足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在这种情况下,过度使用包括一次性木筷或竹筷在内的一次性消费品,无疑是对有限的森林资源的浪费。

针对这一问题,国家从节约资源的角度出发,对一次性筷子有一系列的限制政策。除了从2006年开始对一次性筷子增收5%的消费税外,2010年商务部会同 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和税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餐饮与饭店业开展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一次性筷子生产、流通和回收环节监 管,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

尽管国家政策对一次性筷子生产商及餐厅做出了约束,一次性筷子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因为其背后有着数量庞大且稳定的消费者群体。从一次性筷子,到一次 性碗碟,纸杯,纸巾……人们已经习惯了“用过即丢”的一次性生活方式。中国烹饪协会201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餐馆就餐时,消费者“经常用到”以及“偶 尔用到”一次性餐具的比例高达80%,选择“从来不用”的消费者只有2.83%。由此可见,只有消费者改变生活习惯,提高森林保护意识,才能真正能够减少资源浪费。

很多时候,一次性餐具并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外出就餐时,尽量选择消毒碗筷;如果在家里叫外卖,则可以要求不送餐具;自备一双筷子,这样即便在没有消毒碗 筷的小餐厅,也能放心地使用自己的餐具。这些都是生活当中很容易做到的事情,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如果消费者的力量能够凝聚在一起,就会带来惊人的改 变。

除此之外,政府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加强对消费者行为的引导,比如加强对餐饮行业的卫生监管,保证健康安全的就餐环境,减少消费者对一次性餐具的依赖性。此外,建立完善的一次性筷子回收机制,可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也是减少资源浪费的一个有效方法。

——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陈姝璇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