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夺命纸?——绿色和平Paper Cuts life艺术展荣获戛纳铜狮奖

由绿色和平及盛世长城共同发起的Paper Cuts Life装置艺术展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戛纳广告节中荣获设计单元的铜狮奖。

2013年7月3日

Paper Cuts Life 装置艺术设计

在设计的白色海报边缘上,可以看到明显的血迹,像是手指被书页割破后留下的血痕,当走近海报时,就会看到每堆血迹里都躺着一只受伤的动物。“paper cut”这一艺术展,希望带出的信息是人类对于纸制品的巨大需求,不仅导致大批森林遭受破坏,也间接摧毁了许多动物的生存家园

绿色和平的森林项目一直致力于保护地球上仅剩的原始森林以及栖身于其中的生物,而针对浆纸业这一毁林主要“元凶”,一直是森林保护工作的重要环节。从2004年揭露金光集团APP云南毁林事件开始,绿色和平在中国从事“APP项目”已经长达9年。在过去9年之中,我们调查与披露APP毁林的足迹,从中国的云南、海南又辗转至印尼苏门答腊等地;在过去9年之中,我们采取过不同的策略,由最初正面与APP交锋,再到从侧面施压于,积极游说国际著名企业、品牌和金融机构停止与APP的商业往来。终于,这9年的努力迎来APP的承诺与积极改变。今年年初,金光集团APP对外宣布了“森林保护新政策”, 承诺从2月1日起将停止其在印尼供应链中所有涉及天然林的作业。落实承诺的过程往往不会一帆风顺,绿色和平和其他国际以及印尼当地的NGO组织会持续跟进并督促APP强化政策执行的力度。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420万公顷的泥炭地雨林在印尼廖内被夷为平地,这些被砍伐一空的林地,有24.4%被种上了人工浆纸林,APP和印尼的另一个浆纸业巨头亚太资源集团APRIL(Royal Golden Eagle Group’s Asia Pacific Resources International )就是造成这些生态破坏的两个重要参与者。虽然APP在今年2月做出停止毁林的承诺,为印尼热带雨林以及赖以其生存的濒危野生动物的存亡带来一线希望。但印尼的热带雨林并没有因此脱离危机。APRIL是印尼第二大浆纸制造商,它与APP的市场份额加起来占到了印尼浆纸业的80%。在APP终于开始制定政策保护热带雨林之时,APRIL依然在破坏热带雨林的道路上我行我素。APRIL和它的供应商们平均每年破坏6万公顷森林,甚至在今年6月,取消了其旗下所有产品的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最近引发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雾霾天气的苏门答腊森林大火,APRIL等多家企业均被指责非法焚烧林地。然而,对此指责APRIL不但否认自己与森林火灾有关,还直接把这块烫手山芋直接扔给了村民和小型种植农户,指责这是他们的个人非法行为,这无疑是在推卸责任。

2013年5月31日

Paper Cuts Life:环保装置展的现场。

保护森林,仅仅依靠一家企业做出承诺是不够的,要从产业的生产模式上做出改变,实现“零毁林”政策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保护岌岌可危的印尼热带雨林。绿色和平强烈呼吁APRIL尽快采取可持续的森林经营政策,清除其供应链中的毁林行为。同时也呼吁消费者在APRIL没有给予相关承诺前,拒绝购买APRIL旗下的品牌,包括百旺/百顺/纸冠/印爽/高品乐等。

消费者是森林保护的重要参与者,近些年来绿色和平尝试以更多元化的方式向消费者倡导绿色环保的消费和生活理念。与盛世长城合作的Paper Cuts Life装置艺术展,就是一次将环保与创意相结合的尝试。希望这次获奖,能够成为一个让更多人了解paper cuts life,了解绿色和平,了解纸张背后毁林的真相的契机,继而推动大家身体力行,支持并参与到森林保护的行动当中来。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陈姝璇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