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同心协力 保护海洋

对我来说,每一天都是海洋日。

在过去的30年里,我有幸在世界的各大洋上航行,以跟大多数人不一样的视角来观察海洋。我见识了这个星球上最大、最小、最美丽以及最奇特的生物的神奇奥妙之处,从蓝鲸到微小的海马,还有这最大和最小之间的所有一切。

我生活的大部分都是在绿色和平的船上度过的。自从进入商业领域之后,我就逐渐的被绿色和平所吸引。最初我在阿拉斯加的捕蟹船和鲑鱼船上工作,80年代的时候转移到货船上工作。早在那时,我就已经亲眼目睹了鱼类资源的不断耗竭。促使我改变的最后的那根稻草是在1989年,我航行至威廉王子海峡附近,那一年,埃克森瓦尔德斯号1100万加仑的石油在这里发生了泄漏。

那年年底,我开始跟绿色和平一起航行,决定尽我之力保护我们的海洋和陆地。

无论是在海上还是陆地上,我都听不腻海洋的声音。海浪不断前行,拍击到遥远的海岸时声音;海岸远处,狂野的暴风雨带来的闪电和隆隆雷声。这些旋律几百万年来都未曾改变。

可是现在,海洋和她的旋律都在变化着。气候变化暖化着海洋,融化着冰盖,科学家警告这会改变目前主要的洋流。工业渔业从新的科技中获得了以可怕的速度清空渔场的能力。墨西哥湾的深海钻井平台爆炸事故带来的泄漏远远超过了埃克森瓦尔德斯号。但是溢油,以及那些从未中止的对渔场崩溃、生境破坏的警告都没能停下海洋钻井、海底开矿、过度捕捞,以及对每一片海洋的开发行为。

我们对海洋所做的一切是不可持续的。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0%,但是目前超过70%的鱼类资源都被捕捞到了极限。其他的海洋生物也被不必要的捕杀、污染,它们的栖息地被破坏。这些疯狂的愚蠢行为作用于它们,更作用于我们自己。

我们从海洋里进化而来,我们每秒钟呼吸的空气来自海洋,海洋控制着我们的气候,给我们食物,工作,以及一部分药品,还给我们带来快乐。如果我们继续破坏她,就是在破坏这个星球上生命的基础。海洋给我们的星球提供了生存所需要氧气的一半——支持了这个星球的生命,仅为这一个原因,我们也应该去守卫她的安全。

所以,今天,给海洋几分钟你的时间,听一听她的声音,想象一下海面下那个热闹的世界,想象下陆地上那些她所支撑的生命。

现在,一起来回报海洋吧,加入我们,也加入其他为保护海洋而努力的成员们,建立一个海洋保护区的全球网络,帮我们建立一个海洋的庇护所,一个没有任何开发行为的海域,一个海洋生命可以繁荣发展的地方

Captain Joel Stewart, Greenpeace Captain
Joel Stewart 成年时代一直是一名水手,在过去的25年里,他担任了绿色和平的船长。他是新彩虹勇士号的第一位舵手。在船上的时候,他和其他的船员们经历过很多的事情。今天,他想讲一讲世界海洋日对他的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