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光伏业如何突破困局?答案在屋顶

2012年10月31日

光伏的未来在哪里?答案也许就在屋顶上。 ©Greenpeace

      ——本文于2012年10月30日发表于《每日经济新闻》

长期以来,中国光伏产业的消费市场严重依赖国外,而国内适合光伏发电特性的分布式市场却迟迟不能跟上,这一情况导致国内光伏企业在面对海外市场波动时显得十分脆弱。而德国、日本、美国等市场的分布式光伏装机量都在这些国家总装机容量中占比接近或高于80%。而中国的分布式光伏装机份额却远远小于这一比例。在光伏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时,尽快打开国内分布式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光伏业的救命稻草

其实,中国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分布式光伏资源条件。据能源基金会报告显示,中国已有建筑面积在450亿平方米以上,其中现有的建筑屋顶可利用面积总计约3.16亿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100瓦计算,大约可以消纳30GW光伏系统。按照年运行1000小时计算,每年就可提供316亿千瓦时的电能,这相当于为3000万户中国家庭解决全年的用电。

从地域范围来看,中国经济条件较好的东部地区又恰好因为其较强的支付能力以及城市化布局而尤其适合进行分布式光伏发展。以广东、江苏、山东为例,三省的可装机容量预计分别为3.5~6.7GW、3.0~5.5GW、2.6~5.0GW,仅在这三省打造以分布式光伏为依托的“绿色建筑”即可拉动15GW左右的内需。同时,充分发掘这些地区的潜力,不仅能够有效利用东部城市的建筑资源,而且距离电力消费市场近,避免了长距离输电和对电力基础设施的要求,是城市电力系统的有益补充。

然而,面对潜力巨大的市场,大规模发展分布式光伏仍面临来自并网方面的困难。目前,中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适应分布式发电发展的价格政策和电网运行机制。这些政策空白时常导致光伏业主有心开发光伏屋顶,却无章可循。这一问题在电网接入上体现得尤为突出。由于仍沿用传统发电厂运行管理模式,中国现有的并网管理在技术不存在障碍的情况下,严重滞后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需要,导致无法发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小、效率高的优势。这种电网环节“卡脖子”的现象,正在严重制约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化发展。

但令人欣喜的是,国家电网日前正式公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最显著的亮点是国家电网将对适用范围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作为打开分布式光伏宝藏的“发令枪”,相信这项政策能够帮助厘清分布式发展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解决并网环节的瓶颈,从而撬动分布式这一目前中国光伏利用的“短腿”,使中国光伏行业尽快走出当前困境。

——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李硕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