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金光集团APP:环保的“空头承诺”何时休?

2012年10月15日

一边忙着散布自己要如何如何保护原始森林和濒危野生动物,一边奋力地在砍伐苏门答腊虎森林家园的金光集团APP,今年又毫不例外地发布了该公司“最新”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和路线图。这一次,它又给了自己从现在到2020年一共8年的时间去实现其目标。

来自绿色和平与印尼环保论坛(Walhi)的行动者见证了在PT Asia Tani Persada公司租地内的森林破坏,印尼西Kalimantan的Kuala Labai,这个公司是金光集团APP的供应商。绿色和平正在号召印尼公民加入“老虎之眼社区”,保护印尼森林免于毁灭。同时绿色和平也敦促政府采取即时措施保护原住民,扩大禁伐区,评估现有砍伐令,切实执行对于泥炭地森林的保护。 © 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打了水漂的“承诺”们

金光集团APP曾经给自己设下到2004、2007、2009和2015年停止使用来自砍伐天然林木材的承诺,但是直到今天,我们依然没有看到它每一次信誓旦旦的承诺文件变成事实。在没有任何承诺兑现之后的2012年6月5号,APP又给自己设下第五次完成同一目标的时间表。

就在APP对全世界以及自己的客户承诺这一次他们是来“真的”同时,绿色和平在今年9月的实地调查中发现,APP仍在砍伐和清除印尼的热带雨林。森林犯罪现场位于印尼加里曼丹岛西部上APP木材供应商之一的PT Asia Tani Persada林场内。这份最新的毁林证据不止被绿色和平志愿者见证和记录,同行一起见证的还有印尼当地的环保机构WALHI成员,以及巴厘岛著名歌星Robi(流行乐团Navicula的主唱)。

在假话中被逐渐吞噬的原始森林真相

在1985年,印度尼西亚所属的加里曼丹岛上还有约3990万公顷的原始森林,那里还是苏门答腊虎、红猩猩以及其它丰富的物种栖息的乐园与天堂,也是当地土著居民敬畏着、爱护着的原始的自然——而到了2010年,这座岛上就只剩下2550万公顷了——仅仅25年的时间,超过三分之一(1450万公顷)的珍贵雨林资源和生态系统就这样被贪婪和虚伪的谎言所吞噬了。

今天,加里曼丹岛上这一毁林一幕再次证实了金光集团APP给不断消失的雨林、以及全球的消费者们的承诺只是又一张白纸和又一次绿洗(Green Wash)。如果没有任何实际的行动,任何承诺都没有意义:脆弱的雨林和生态系统经受不起APP一次又一次的空头承诺

在印尼西Kalimantan的Kuala Labai,作为金光集团APP的供应商的PT Asia Tani Persada的实时森林清空现场。绿色和平行动者们在2012年9月27日的老虎之旅途中见证了这一森林砍伐和毁坏现场。 © 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当APP谈论“承诺”它实际都做了些什么

金光集团APP最新的空头承诺重点指出,它将在新的原始森林保护措施确认实施前,暂停清除APP经营的天然林。而这单单只是指其40%的林场面积,而这40%中有大部分雨林面积早已经被APP砍伐和清除干净了。

APP一次又一次地承诺将不再依靠天然林木材来制浆造纸,然后再一次又一次地反悔和拖延。如果它的出尔反尔、不守信用、罔顾诚信还不够让它的客户有所怀疑的话,近期的一条新闻应该能让大家看得更清楚:APP正在酝酿和计划在苏门答腊岛上投建全球最大的纸浆厂,产能为每年200万吨纸浆。请问APP,要砍伐多少公顷的森林才能满足如此巨大的产能?是否要牺牲仅存的400只苏门答腊虎的森林家园才能满足你的贪婪?

金光集团APP花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在铺展华丽的公关和绿洗上,而这些昂贵的宣传资源却是用摧毁珍稀的热带雨林所得来,为的是能继续蚕食老虎和红猩猩唯一赖以生存的森林家园,将他们推向灭绝的边缘。从APP现在的所作所为看来,它离真正放下手中屠刀的日子还有很远。

负责任的消费者们,我们必须用我们的行动和消费者的力量告诉金光集团APP,在看到你真正履行承诺之前,对你的毁林纸品一律说“不”。

——绿色和平资深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杨婕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