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守护国际旅游岛的生命线

2012年7月19日

雌性的海南长臂猿。 张姣 肖诗白/ 绿色和平

   ——本文于2012年7月19日发表于《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海南省政府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公益林保护建设规划(2010-2020)》(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增加海南公益林面积至1345万亩,其中天然林占到近四分之三,并逐步建立起以天然林、自然保护区林、沿海防护林等公益林资源为主体的完备的生态公益林网络体系。笔者认为,《规划》的通过对全面保护海南珍贵的森林资源是一大突破,更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了重要保障。

海南拥有中国现存面积最大的热带天然林,这片天然林是中国最重要的物种资源库之一,对海南岛保护生态系统和抵御自然灾害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海南省在2005年就将天然林划入公益林系统加强管理,但由于经济发展和开发,毁林仍时有发生。绿色和平在2011年通过对比地图发现:多年来,海南中部山区大量具有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作用的天然林被砍伐,为浆纸、橡胶等人工林让路,这使得当地原本连贯的森林生态系统变得支离破碎。海岸线上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破坏了以木麻黄为主的海防林,占用林地或耕地,严重威胁沿海防护林体系。

2011年11月21日

海南的原始森林恰如一块珍贵的宝石,不要让它蒙上无法抹去的阴影。 © 绿色和平

可喜的是,新的《规划》给这一局面带来了转机。按照《规划》,海南全岛具有公益林“身份”的天然林将从919.5万亩增长至近988万亩,而岛上现存天然林面积为989万亩。这意味着如果《规划》得到落实,那么海南的天然林将几乎全部穿上“保护甲”,特别是已经残缺不全的山区天然林和海防林,终于可以脱离商业采伐的威胁。这是在海南在生态恢复道路上迈出的极为重要的一步,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当年盲目种植人工林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但是,对于目前种植在保护区内和生态敏感地区的单一人工林,仅仅停止采伐是不够的。笔者建议对这些地区进行全面的科学评估,采取以自然为主、人工为辅的手段对当地原始植被进行分阶段的恢复,从而提高其生态服务价值和生态安全性,同时这也可以为破碎化的生物栖息地搭建起廊道,使仅剩20余只、比大熊猫还珍贵的海南长臂猿得到扩大种群,繁衍发展的机会。这也和最近海南省政协在围绕“绿化宝岛”的调研中指出更换保护区内已种植浆纸林树种,提高被破坏的天然林质量等建议是不谋而合的。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发的逐步升温,其生态环境会受到越来越多来自商业开发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如何在不牺牲生态的前提下实现高速可持续发展,新的《规划》无疑是个很好的基础。笔者也期望相关部门在这个良好的政策基础上加强执行和监管力度,严格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使其成为海南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后盾。 

——绿色和平组织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吴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