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寻找梦中桃源

2012年3月14日
2012年3月14日

秀美长江

作为一个从小生长在大城市里的人,我一直都有个乡村梦: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远离城市的喧嚣、交通堵塞以及“要命”的空气污染,定居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镇子里,过着慢节奏并且悠然自得的生活。每天能在湖边晨跑,隔三差五能和朋友们聚在一起对酒当歌、坐看日出日落。如果再有一条小船,闲来无事可以泛舟钓鱼,那就更完美啦!

我相信这样的地方一定在某个角落存在着。由于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在各地奔波,我便顺便寻觅起这个心目中的“世外桃源”来了。

我的首选当然就是传说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江南了。自古以来就有不少赞美江南的诗句,什么“水光潋滟晴方好”、“春来江水绿如蓝”。江南的美,大多源于秀丽的“水”。无论是耳熟能详的太湖、洪泽湖,还是名气略逊的高邮湖、邵伯湖,都是因其湖光水色而闻名。

在江南的一个不知名的小村,我看到了非常接近心目中“桃源”的地方:一边是绿油油的菜地,几只母鸡信步闲庭。另一边则是盖得很漂亮的三、四层楼的农居。一位村民大叔正在用家门口的井水洗衣服,恬静、安详。我上前跟村民闲聊起来,而他竟告诉我:“这里的井水有毒,不能喝,只能洗衣服。”

细细问来,才知道,原来附近有大大小小不少纺织厂,这些厂把污水都直接排放到河流里,进而也污染了地下水的水质。村民也说不上来具体是什么物质,只知道有毒,不能喝。循着村民的指引,我看到了更令人惊讶的一幕:表面看似平静的河面,下面却隐约泛起气泡,原来排污管被建到了水下!这样,涌出的污水迅速和周围的河水混在一起,既难以辨识,更难以取样检测。

身处这样的江南,我真的愕然了:环绕着湖光水色的,不是轻舟,而是各式各样的工厂;这些生活在水边的人,也没有泛舟钓鱼,而是将这些江河湖泊当作了“下水道”“排污管”。这些孕育了江南人杰地灵的水,如今却成了替工厂“藏污纳垢”的场所。

深感怅然的同时,我也更坚定了自己的工作。去年,绿色和平将防治有毒有害物质的工作聚焦到了纺织行业。通过漫长的调查和检测,我们证实了14家知名服装品牌与中国的江河污染有关。而在消费者力量的推动下,截至目前已有6家品牌同意从整个生产链及产品中淘汰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今年,我们将更努力的守护中国江河。

我们不会停止行动,直至这些污染终结,直至这个“桃源”梦都成为你我触手可及的真实。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