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行动与调研部门年度回顾 幕后前台的英雄

2012年1月18日

绿色和平行动与调研部门经理郎希宇今年不仅和团队一起圆满完成了云南铬渣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行动,还成为了彩虹勇士3号的新船员。

——绿色和平行动与调研部门经理 郎希宇

 2011年1月6日,绿色和平的资深行动统筹钟峪荣获了“第四届SEE•TNC生态奖”之“绿色推动者”。在对环境造成重大污染、对人类生命安全造成重大伤害的各类自然灾害或人为事故中,如何快速定位自己的职责,迅速整合资源,有效开展行动,是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必须面对的挑战。绿色和平环境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小组一直站在污染事件的第一线。

 我们的部门是项目支持部门,整体工作分成了几块,调研、行动、还有能力建设,此外就是快速反应的工作。这个由不同项目组的同事组成的团队以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在真实灾难中见证、调查、发声、救助并寻求解决方案。从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2010云南大旱、2010大连石油泄漏、2011云南铬渣污染事件等各项引人注目的中国环境突发事件中看到他们活跃而专业的身影。

田间地头,调查与研究

在调研工作方面,我们今年的工作延续去年,污染防治项目组的纺织行业,运动品牌供应链调查持续了一两年,我们派出的调研人员与项目组同事实地外出调查不下几十次,无数次的采样、调研,以及参与到报告的全球写作中。报告终于在今年完成,形成了完整的报告。我们还同时提供其他项目的污染问题全球调查的协调。我们的调查员是一个有趣的职业,但是需要多方的技能。调查员通过电脑桌面调查网络搜索,在海量数据中将跟项目目标相关信息线索给挖掘出来,把整个链条理清楚。然后我们还要实地调查,并要经过实证:把实地记录采样检测送到专业办公室测试和分析,形成完整数据来揭示污染源头或犯罪证据,再回过头来通过项目组的行动解决。所以,大量细致认真工作确保所有信息可信性、准确性、科学性,是对调查员的必须要求。

 今年我们组最主要是执行污染防治项目的行动,有意思的是这是我们第一次号召了许多核心志愿者之外的志愿者参到项目行动中来。我们前后号召50多个志愿,花了两个月时间排练,当中也改过许多次计划,过程中不乏波折,外部环境不乏限制,所以我们不停地改计划以确保内外部人员跟上我们的变化。我们很高兴得看到我们的志愿者们接受了行动的挑战性和变化,让我们也意识到好的沟通与激励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意义,更让人感动的是国内有那么多愿意为环保事业付出的志愿者们在于我们一起并肩奋斗。今后,我们志愿者工作也会持续,不仅对项目工作有益处,我们同样有义务提供平台,与他们一起对环境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技能培训:绝不纸上谈兵

各种行动和调研的技能培训已经成为我们组机构能力建设的常项,绿色和平强调每个项目工作人员都要去到项目现场,而不要只是在办公室里坐而论道。我们要感受环境现状,也需要能够收集到第一手的资料。所以,我们的培训给项目人员和媒体主任们、包括志愿者提供各种现场机会,同时培训大家专业防护知识,确保现场有很好的装备和能力保护自己的安全。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个人安全。关于行动的工作训练我们有完整的程序和严格技能,因为我们现在有许多到现场的需要,例如如何在有很多有毒污染物的水中取样,检测。今年最吸引人的是皮划艇训练,我们需要以专业技能完成调查和行动。

今天AIU部门的快速反应机制也同样发挥了重大作用。快速反应基于绿色和平常年对于中国环境突发事件及环境灾难的监控,我们会对每个重大事件进行分析,基于完整的分析之上,再与项目协调看能否形成快速反应。这种基于常年监控而非一时兴起的行动,目标不仅是解决当地突发环境问题,而更是着眼全国性的问题。今年我们快速反应小组去了云南陆良调查铬渣污染的事件,这次调查的亮点在于直接影响了环保部对于政策的改变。这种改变不仅是陆良问题得到了改变,而更深远的意义在于80年代以来的我们整个国家铬渣污染的隐患被揭示开来,有了长足的重视和改变的条件。我们的快速反应以点带面,凭借现场采样和调研能力、对于问题深入分析和强大的支持队伍等各种专业技能,提供了足够完整和全面的环境信息来支持我们的观点。在陆良,我们发了许多小册子实际地帮助到当地居民,教导他们如何在现实中规避潜在风险,以及如何维护自己权益和申诉权益等。我们希望做得更多,不仅是政策性工作,也是实际的工作。

见证彩虹勇士的辉煌

作为行动部门的同事,今年还有一件国际性的大事,就是我见证了绿色和平的船舰“彩虹勇士2号”的退役,以及“彩虹勇士3号”的下水。作为全球New Hands on Deck项目的一员,我们深刻地理解这个项目名称背后背负着绿色和平40年来的环保精神,从40年前成立伊始几名水手上船阻止核试验到现在接近300万人新鲜血液支持群体中选出一些成员,这些人将随着彩虹勇士3号做第一次全球远航,来自印度,中国,斐济,南非,阿根廷,美国,丹麦全球7个国家的成员将以网络手段为全球的人们介绍彩虹勇士3号第一次全球远航的具体情况。今年,我的任务是参加了新加坡退役和去德国看新船的下水,并接受了简单的水手培训。10月份开始,彩虹勇士3号已经在欧洲进行宣传性的航游与测试了,明年里约全球环境大会有很重要的亚马逊森林保护项目,我将先参与美国气候变化保护项目,再从美国去亚马逊,见证彩虹勇士3号环保的重大时刻。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