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森林保护项目年度回顾:明星背后的毁林黑幕

2012年1月17日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主任杨婕与绿色和平国际上的同事紧密合作,让更多人了解了玩具纸包装也会吞噬老虎家园的真相。保护原始森林和发展可持续人工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杨婕

今年,我们的森林保护项目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成功。先从两大毁林杀手说起:纸张和棕榈油。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数据,2009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纸和棕榈油进口国;而其中有大部分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保护热带雨林,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事情了。

“问题女”的新问题?

今年春天,绿色和平把森林保护的纸张项目锁定在玩具包装行业上。我们所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将公众的视线锁定到“包装”上?玩具本身的议题,比如化学品使用和质量安全等问题都是老生常谈了,但是,世界对于纸质包装需求的不断增长正在催生我们对砍伐热带雨林更大的依赖——如此珍贵的森林资源就这样变成了一次性的可以被随手扔掉的包装。这种资源的耗费更需要获得我们的关注和重视。玩具行业中,芭比娃娃应该是最历史悠久且最具代表性的玩具形象了,她是一个很有全球文化的象征,但又是一个“问题女”:作为问题女不止是“爱慕虚荣”,更重要的是她华丽包装背后隐藏着毁林的内幕。

肯和老虎的故事

绿色和平国际森林保护项目组的同事决定拿芭比娃娃和她的男朋友肯的爱情故事来讲玩具巨头美泰包装毁林的故事。肯发现了芭比毁林的事实后跟其女朋友分手的故事成了整个玩具行业的新闻,也将我们“拒绝毁林”的核心信息带到了公众的视。但是,对于许多中国孩子来说,芭比娃娃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玩具,就更别说她的男友肯叔叔了!于是,针对中国公众,我们将故事里肯的角色变为可爱的苏门答腊虎,讲述了芭比破坏苏门答腊虎的森林家园的故事。我们公开对芭比说:“芭比,无家可归的野兽你伤不起!”

同时,我们还鼓励中国的公众去转发绿色和平给芭比所属公司总裁的公开信,敦促他们终止与毁林公司金光集团APP的合作关系,将宝贵的森林家园还给濒临灭绝的苏门答腊虎们。同时,将我们与消费者停止毁林的诉求传播得更直接和更广泛。我们发动转发公开信的同时,也发布了国际项目组关于芭比娃娃和她男友的寓教于乐的动画视频,获得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截至8月份,我们收集到了128356次站内外的播放。

商业大鳄们的绿色变身

美泰公司在我们的项目发布之后不到一个月就跟美国办公室同事面谈,并给出了不毁林的公开承诺。之后接下来具体的执行计划和时间表的制定则耗费了将近3个月时间。在这前后,其它具有行业影响的玩具公司:著名的积木玩具公司乐高和变形金刚的制造商孩之宝,依次做出了拒绝毁林的承诺,并杜绝使用金光集团APP的纸质包装产品。除了玩具行业,我们同时还说服了其他用纸大户去停止购买金光集团APP的纸品。这些国际公司包括:荷兰银行、HSBC、万宝龙、家乐福、欧尚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棕榈油项目今年最大的胜利是金光集团APP姐妹公司金光农业资源(GAR)给出的不毁林的承诺。这份承诺让我们更加的坚信金光集团APP有能力做出跟自己姐妹公司GAR一样的积极举动,不再将该集团的发展建立在破坏或转换热带雨林的基础上,停止以牺牲我们人类共有的地球绿肺为代价去谋利。

逼上“凉”山,最后的长臂猿

在国内,我们的森林犯罪调查小组经历了一年多年的准备,深入海南实地考察并结合遥感解译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用精确的地图揭示了金光集团APP中国从2001-2010年10年期间在海南非法将珍贵的天然林转换成人工林的证据。绿色和平呼吁海南省政府和林业局立即调整浆纸人工林的发展规划,确保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经营。海南天然林的破坏将全世界仅存的23只海南长臂猿“逼上凉山”,使他们的生存环境遭到了极大的威胁。因为人工林的侵入和蚕食,使得长臂猿最后的栖息地——热带雨林出现破碎化,并且阻断了它们可能的迁徙路线,长臂猿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更别说它们种群的恢复了!

更积极的改变

明年,我们会继续关注国内森林犯罪行为,除了海南等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地区,也会关注其他省市,敦促国家政府积极科学发展可持续人工林项目。针对金光集团APP,明年我们会继续关注该公司在印尼和中国的林业经营行为。继续推动APP去做出停止毁林的承诺,成为可持续发展浆纸行业的领头羊,带动行业内更多、更积极的环保改变。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