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印刷需从源头上严格标准

2011年11月10日

绿色和平保护森林项目主任李艾虹领取了绿色出版的奖项。

 由新闻出版署和环保部联合推广的绿色印刷宣传周以及上月8号共同发布的《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都显示出了政府在推进印刷出版行业向更环保方向发展的努力。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作为《公告》重要实施标准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印刷第一部分:平版印刷》(以下简称《标准》)对承印物的要求,却给“绿色”二字打上了一个问号。

不管从数量上还是成本上,纸张都是印刷企业最重要的原材料,理应成为绿色印刷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若要实现印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明确的法规规定原材料必须是环保的,包括纸张的来源和加工制作过程,都必须是可持续的,是森林友好的,或者是使用100%再生纸。而《标准》中对于承印物的要求却是:“使用通过可持续森林认证的纸张;或者:使用再生纸含量30%以上的纸张;或者:使用本色纸张。”这三条标准在印刷行业原料的获取以及生产等源头问题上对“绿色和环保”采取了非常模糊的定义。

保护原始森林也是保护了众多依赖森林生存的濒危动植物。

首先,什么样的可持续森林认证纸张标准才是真正可持续的?国际上目前存在多种可持续森林认证体系,例如FSC,PEFC,SFI, ASF等,而各认证体系在经济、环境、社会方面的标准差异是很大的,有些标准差异,甚至还会引起多种环境和社会问题。以加拿大的Kenogami森林为例,其虽然经过SFI认证,但是在过去的74年时间里,这块森林被砍伐得满目疮痍,近3/4的原有森林消失殆尽,包括狼獾在内的多种动物的栖息地被严重毁坏,被砍伐的树木中,甚至还不乏树龄百年以上者。除此以外,根据多家国际环保组织2011年联合撰写发布的《On the Ground 2011》报告,PEFC、MTCC、AFS等认证体系也都存在着包括转化天然林为人工林、破坏濒危物种栖息地等的各种问题。在这许多的认证体系里,FSC[i]认证是迄今国际上认可度最高的可持续森林认证体系之一。

其次,什么样的纸才能被称为再生纸?再生纸是一种以废纸为原料,经过分选、净化、打浆抄造等十几道工序生产出来的纸张。而作为其原料的废纸本身可以是下列三种之一:一、工厂在生产纸张过程中的产生的边角料;二、用前废纸,即纸张出厂后,没有经过消费者使用即被丢弃的纸张;三、用后废纸,即经过消费者使用后的纸张,例如旧报纸、杂志、书籍、包装等等。然而,利用第一类废纸生产的纸张在严格意义上不能被称为再生纸,因为这样的工序没有经过循环利用,顶多只能称之为提高了原料的综合利用率。《标准》中要求“使用再生纸含量30%以上的纸张”,而没有注明是“用后废纸”还是边角料纸生产的再生纸,这样低且模糊的要求会使不良的企业放弃技术革新以减少第一类废纸的产生,而选择直接将生产中产生的大量第一类废纸重新加入到木浆中去生产所谓的“再生纸”。

不要让原始森林成为你手中沉重的纸张。

印刷行业的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公告》的公布表明政府已然意识到这一点,并正努力推动印刷业向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那么,在操作层面,政府应当对绿色印刷的标准进行更严格地定义,在全行业推广真正的森林友好型纸张的使用,并通过建立宽松的经济政策等措施,来激励印刷出版行业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

绿色和平从2000年起在出版业、印刷业推广森林友好型纸张(即100%再生纸或者FSC认证的纸张),并在加拿大、英国等9个国家带动了印刷出版行业的变革。在中国,100%再生纸也已经在生产和使用,其品质可以满足文字和插画书的印刷和效果。作为森林友好型纸张之一的FSC认证的纸张也可以在国内采购到。只要能够推动市场需求,形成规模效应,减低环保纸张的成本,中国完全有能力从源头上便保证印刷行业的绿色。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李艾虹


[i] FSC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森林管理和林产品加工贸易体系认证,也是国际市场认可度最高的,受到非政府环保组织和贸易组织支持的全球森林认证体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