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关于《毒隐于衣》报告的常见问答

2011年8月26日

残留有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衣服会对穿着者有什么影响吗?

目前为止,还没有科学证据表明NPE能通过皮肤进入人体,所以大家不必太过于担心。其主要进入人体的方式是通过食物链。NPE进入水生环境后会迅速降解为NP(壬基酚),而NP具有生物蓄积性,即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并且被逐级放大。

如何去除这些在衣服上残留的NPE?

NPE可以被水冲洗掉。但这样做只是将NPE从衣服上转移到洗衣水中,再进入我们的环境。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这有从源头淘汰,才能确保我们的服装上不再有残留,环境也不再被污染。

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究竟对环境有什么危害?

NPE一旦进入水生环境后就会降解为NP(壬基酚)。NP和双酚A一样,都是公认的环境激素。NP还可以在鱼类及其他生物体内积累,并通过食物链放大(含量升高)。绿色和平去年在长江上中下游的四个城市的野生长江鱼的体内都检测出了NP。

NP的危害有哪些?

NP能在生物体内蓄积,并随着食物链放大。NP可模仿天然雌激素,可破坏一些生物体的性发育,最广为人知的是NP可导致雄性鱼类的雌性化。

欧盟对NPE有什么规定?

欧盟禁止在纺织生产等绝大多数行业中使用NPE。欧盟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追求NP的零排放。但是对于在欧盟之外生产的纺织品中的NPE的残留,还没有做出限制。

欧盟REACH法规里对于纺织生产中不得使用的NPE浓度高于0.1%的化学制剂,这是什么意思?

对于化学制剂小于0.1%的限值,意味着不可以在化学制剂中故意添加NPE。这也就是说欧盟本土的纺织生产企业都不得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添加了NPE的化学制剂。

中国对于NPE有什么规定?

NPE和NP已经被列入《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2011年),即国家严格限制其作为化学品的进出口。但对于其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使用和排放尚未做出限制,也没有相关规定禁止含有NPE的服装对外出口。

是否有品牌对于NPE在服装上的残留有规定?

是的,确实有一些品牌对NPE在服装上的残留有规定,但由于这些品牌都没有政策去从源头淘汰NPE,因此导致生产商往往通过“洗”的方式将服装上残留的NPE都冲掉,以达到品牌的要求,但这么做只是加大了NPE对于我们环境的污染。

更多详情请下载《毒隐于衣》报告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