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排污36计

2013年2月20日

水中的毒物

水越黑毒害就越大吗?能通过感官直接判断的污染并不一定是危害性最大的污染,水色黑臭是由于氨氮含量、或化学需氧量(COD)过高引起的,这些污染物可以通过化学作用分解。 

真正需要大家去警惕的是那些会对人、其他生物或环境带来危害的有毒有害物质,它是指在其生产、使用或处置的任何阶段,都具有会对人、其他生物或环境带来潜在危害特性的物质。

绿色和平对工业水污染的调查始于2002年,其后工作人员在黄河、长江和珠江流域探访深受水污染之害的地区,监视企业的环保表现,走访当地受害者,调查取样并发布研究结果。 我们从水污染源头入手,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度研究,揭露污染三条大江的企业;与公众一起推动政府改进并完善现有法规,督促企业实现无毒排放

排污三十六计

在这些年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工厂钻政策和法规的漏洞,想出各种办法隐藏排污口、隐瞒排污行为。在前线调查的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向你揭露工厂非法排污的伎俩,且看《排污三十六计》!

 

发现企业污染江河你能做什么?

见证  见证  
记录污水的颜色、气味、范围、影响等,用拍照、摄像,采访受害者等方式取证。
举报  举报   
向地方环保局的热线12369投诉或举报,并关注后续的进展。地方环保部门未能解决的环境举报,可直接向环保部投诉,热线号码为010-12369。
环境信息  申请环境信息   
知情权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你有权知道谁、什么时间、在哪里、怎么样污染了这条河,以及污染物是什么。你也可以向地方环保局申请该河流当天或者那几天的水质检测信息;现有的《环境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公众可以按照规定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部分企业的污染物信息。
司法过程  司法过程   
当掌握了污染企业的信息,可以通过司法途径为受害者索赔。铅中毒的案例,受害者得知污染企业的主要污染物是铅,而在自己的体内也验出了铅,这样就可以直接证明改企业造成了受害者的健康损害。

 

【工作日记】寻找污染源头秘密

工厂把工业污水排到地下水井中以为能够暗度陈仓,但是村民的生活遭受了严重的影响,他们从水井里打出来的水受到严重污染,颜色变成褐色,泛着大量的泡沫,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

绿色和平的工作就是根据仅有的线索,定位工厂排污口,收集工厂污染的证据。野外调查,对绿色和平水污染防治项目的工作来说,绝对不是最艰险的,但绝对是最有技术含量的。如果灵活学习掌握以下的技术指南,找到工厂的排污管并不难。

当然面对千方百计不想排污管被人找到的工厂,失败也并不可耻,因为经济危机,成本高企,使用大型工具会增加不必要的碳排放。

之一 |    如何找到工厂排污管的技术指南
之二 |    时刻准备着
之三 |    防不胜防的排污招数
之四 |    用情绪投票
之五 |    望闻问切寻找污染真凶

 

> 返回首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