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一件T恤=120公升污水

2011年7月12日

简单一件T恤,是很多人最爱的夏季衣着。

不过,也别小看一件T恤,因为它的制造过程会给环境带来长远的破坏!

纺织业占全中国工业污水排放量的第三位,而制造一件T恤的同时,会产生约120公升污水。

T恤的每一个生产工序都会排出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首先在织维退浆的过程中会使用到清洁剂,其中含有壬基酚(NP)这种环境激素,这种物质会让生物雌性化;之后织维需要接受精炼去除杂质,大量盐碱会随之排出,影响河流的酸碱度,也破坏了生态;接着道漂白的过程,又会排除含氟的漂白剂,这等于把致癌物排到我们的食物链中。而至此,一件T恤的污染历程不仅尚未完结,反而要进入排放最多废水的印染程序,在这个过程中,大量含硫、磷和一些重金属的废水被排放;最后的成品工序还有可能排出用来防油防水的PFOS,这种环境激素可在鱼类体内蓄积,降低生物的睾丸酮水平。更糟糕的是,PFOS的半衰期有41年,一经排出,半个世纪也无法自动分解。

如果T恤上有烫胶图案,则还可能会含有邻苯二甲酸酯这种已经家喻户晓的塑化剂,这种环境激素会影响内分泌系统,令精子数量减少。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还包括甲醛、芳香胺、铅和水银等致癌物。

其实,只要做好污水管理工作,纺织工业并不一定是污染大户。欧盟早已制定法规要求成员国严格限制工业污染物的最高排放量及优先处理化学品名单;可惜国内的法规尚未完善,执法力度不足。有研究更指全广东省只有2%的废水会经过处理才排放,严重污染附近的水质。不想成为污染环境的帮凶,我们就应该监察政府推动清洁纺织。

本文作者: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