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创建绿色“十二五” 环保部任重道远

2010年8月13日

2008年的今天(3月27日),中国环境保护部挂牌成立。从此,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环保部有了和其他权力部委平起平坐的位置,而在国家重大的政策决策中,亦有了环保部作为独立一方的参与权和发言权。回顾环保部走过的两年历程,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亦有极大尚需提升的空间。作为中国环境保护领域中的一员,绿色和平希望从民间环保组织的角度,粗浅分析环保部这些日子工作的几个方面,与中国政府和民众一道,推动实现一个更加强有力的环保部、更加绿色的未来。

“更积极、更主动”是环保部升格后最明显的变化。环保部两年来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

首先,《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颁布与实施,从法规层面为公众监督和参与环保事业提供了依据。2008年5月1日,环保部成立不到两月之际,中央政府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保部成为第一个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细则的部委。环保部推动信息公开之强烈意愿,可见一斑。

其次,过去的两年正值金融危机风暴席卷全球之时,中央政府投资四万亿作为经济刺激计划。此项国家宏观决策出台伊始,环保部便以主动的姿态强调:这一数额庞大的投资过程中,应该从严控制“两高一资”项目、产能过剩项目和重复建设项目。至计划的具体实施过程中,环保部亦通过环境准入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对许多地方投资项目进行核查。中国能够在金融危机中保持经济增长,而又避免大批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的疯狂上马,保持冷静与坚持的环保部功不可没。

环保部去年工作的最大亮点之一是通过两年的调查研究,终于完成了全国首次污染源普查。本次普查为摸清中国的污染现状提供了真实数据,更为日后的环境治理指明了必要的方向。通过设立6大地区督查中心,在一些严重的、跨地域流域或跨部门行业的污染问题解决上,环保部也开始了积极的尝试。

然而,面对过去几十年积攒下的环境破坏问题和“局部有所改善,总体尚未遏制”的严峻现状,年仅两岁的环保部必须尽快加强自身体魄。

第一,推动环境信息公开,需要公众真实、有效、及时地获得信息和参与其中。颁布《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只是推动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第一步,距离该理想的完全实现,我们仍然看不到足够具体的执行力度,公众参与的渠道仍未彻底打通。更有甚者,我们注意到,与环保相关的一些重要信息,如建设项目环评报告、污染企业排放信息等,被地方环保部门或推诿给其他部门或冠以“商业机密”之名,拒绝向公众公开信息。知情权尚且不能保证,更遑论公众参与权?

第二,环保行政和执法能力急需加强。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的严格执行对解决中国环境危机必不可缺,但目前环保部治理环境问题的主要手段仍然依赖于行政方式。而环保系统出具的行政处罚条例实施效果非常薄弱。例如,近期在湖南郴州发生的“血铅事件”中, 十道“环保令牌”竟然没有关掉非法冶炼企业,直至惨剧发生。如果没有对地方环保部门的垂直管理,加强环保令的执行力,环保政策和目标只能停留在纸面,地方环保部门受地方政府约束的情况很难改善,环保领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还会继续。

当然,这其中还涉及到其他部委的鼎力支持。相对于其他传统的强势部委,环保部的力量仍显孱弱。尤其在一些涉及到多个部委的交叉问题上,环保部的管理权限仍旧非常薄弱,甚至被边缘化。以今年春节前公布的全国污染源普查为例,农业污染源已然成为目前中国最为严重的污染源。而涉及养殖污染、生活污水、农药化肥污染的农业污染问题,就必须得到农业部和环保部更深层次的协调,以及更为明确的分工。而目前就转基因大米临近商业化种植一事的公众与媒体讨论,也迫切需要环保部发出更为专业的关于转基因作物对环境影响评估的意见。

观中国目前之环境现状,我们不无忧虑,兼之“保增长”的大任在肩,摆在环保部,乃至整个中国环保领域面前的,都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即便如此,前途仍旧不乏机遇,如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创造绿色就业机会等。在2010年制定“十二五规划”之际,我们期待着一个以“吾将上下而求索”为志的环保部,帮助中国创建一个绿色“十二五”,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环保新道路。”

——施鹏翔  绿色和平项目总监

2010年3月25日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绿色和平企业污染物信息公开状况调查(PDF,345kb)

一岁的环保部未来会如何成长?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