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伪绿色”的沃尔玛,实现真环保并不难!

2010年8月13日

自2005年,沃尔玛便提出了其可持续发展的诸项目标,号称启动“绿色转型”,去年,沃尔玛更是明确提出了“绿色产业链”主张,声称要求包括供应商、配送 中心和卖场等在内的几乎所有环节都要实现环保。但是,沃尔玛做到了真正“绿色”么?看看它货架上的食物便可知,沃尔玛所谓的“环保”其实只是披上了一件 ‘绿衣’而已。

根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最新调查,沃尔玛超市所销售的多种水果上均含有多种农药残留,甚至带有违规农药,这不但不符合沃尔玛自己倡导的标准,也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规,更谈不上可持续的发展。

自今年4月以来,绿色和平先后在京沪惠做了三次抽样调查,发现沃尔玛超市出售的蔬菜和水果上,分别带有多种农药残留。例如,在六月底进行的最近的一次检测中,绿色和平发现沃尔玛出售的桃子上含有六种不同的农药残留,其中有三种是未经国家允许使用在该种食物上的,即多菌灵、高效氯氟氰菊酯和多效唑 。其中,农药多菌灵和氯氰菊酯被认为可能导致癌症。

农药危害人类健康早已是普通常识。不同的农药成分以及不同的剂量会导致不同的急性中毒症状,即使是小剂量的农药,长期接触也会带来健康隐患。这些影响有可能在长期积累后才显现出来。接触农药已经被认为与一些疾病的发生有关,比如癌症,以及一些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疾病。农药的另一个潜在影响,是对人体荷尔蒙系统的干扰,即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

基于此,绿色和平从今年四月起一直敦促沃尔玛超市对消费者的健康担负应有的责任,承诺提供‘无农药’的健康食品。然而,沃尔玛却无视环保组织和消费者的要求,始终持不作为态度,至今仍纵容这些含有严重农药残留的蔬果经自己的货架到达消费者手中。

与此同时,沃尔玛一直在大张旗鼓地将自己装扮成“环保的好超市”。在沃尔玛,运送水果的纸皮包装箱从彩色印刷改为普通的素色印刷;为了缩小包装箱,沃尔玛亲自为出售的菠萝‘理发’去冠;沃尔玛的卖场更是采用了多项可持续发展措施,例如照明系统中采用LED灯、EMS灯光控制系统,而制冷系统采用高效压缩机、压缩机变频、空调水泵加变频等节能措施 。然而,在那些经沃尔玛而进入人体的有毒蔬果面前,这些环保措施的意义大打折扣,与消费者的健康相比,这些举措难免让人觉得是涂有虚表而已。

其实,沃尔玛超市完全有能力做得更好,它已有的环保努力便是极好的明证。为了实现其“绿色产业链”目标,沃尔玛坚持抵住初期供应商的抱怨,并费尽心思推动上游供应商向环保靠近。比如,自去年以来,沃尔玛在供应商之间推出了环保包装竞赛、环保包装展览、供应商记分卡等一系列活动。由此可见,只要沃尔玛愿意,改善其货架上的蔬果的农药状况几乎是小菜一碟。既然沃尔玛能在包装、物流领域做到行业的环保领袖,那么,在监督蔬果的供应商方面,我们相信沃尔玛完全有能力带来更多有效的创新举措,有能力动员蔬果供应商与其之前的那些供应商一样,变成美丽的绿色供应商。

消费者问:沃尔玛真的能成为环保超市吗?沃尔玛真的能成为行业的称职领袖吗?看来,只有沃尔玛自己能回答和实现。而且,凭借着已有的经验和实力,相信沃尔玛定能发挥所长,让供应商给出无农药的、健康的蔬果。消费者说:深爱着公众的沃尔玛,我们期待着你的货架上出现从内到外真正环保的蔬果!期待着你的环保绿衣下面,是真正的环保超市!

——罗媛楠,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经理

相关阅读:

绿色和平销毁沃尔玛有毒桃子

“农药鸡尾酒”,今天你喝了吗?

相关调查:绿色和平对超市蔬菜供应区的实地调查结果

相关调查:蔬果安全状况监测最新检测报告(PDF,138K)

2009年绿色和平农药残留检测报告(PDF,200K)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