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从南沙到屯门——珠三角的环保互动

2010年6月1日

近日,有两件环境事件特别吸引环保工作者的眼球︰南沙石化基地项目与屯门兴建焚化炉。两件事一方面反映了广东在三十年开放改革后环保工作的新发展,一方面也突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环保工作的落后。

南沙石化:环评的力量

在二月份广东省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十四名省人大代表联署提出叫停南沙石化基地项目。这个由中石化与科威特石油公司合资的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60亿元,为广东省矢志大力发展石化行业的重要一步。

广东省环保局出版的《广东省环保规划纲要(2006-2020)》却指出,南沙乃生态脆弱地区,理应避免设置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项目如大型炼油、石化和钢铁等,而且在珠三角中心兴建南沙石化基地意味者对整个珠三角地区的空气、江河以至海洋环境,带来未知的威胁。

根据国家法律,南沙石化基地若要立项,必须先通过环评;但现在环评报告仍未获批,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征地圈地,却已悄然开始,并被列入广东省十大建设之一。联署的人大代表认为,这做法有违国家环评法律,故要求暂缓建设。

耐人寻味的是,这个巨型的投资项目并没有因为得到中石化及广州市的支持便能确保上马。事实上,随着广东省经济发展逐渐成熟,省政府以至广东人民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日益提高。过去数年的两会,环境议题如空气污染便一直是代表们热切关注的问题。随着媒体的关注,市级、省级的领导以至国家环保总局都不得不向媒体放话,强调南沙石化项目能否上马还得看环评报告。《南方都市报》更高调的在社论中倡议,指南沙石化基地的审批过程一方面要按环评法,更重要的是推动公众参与环评过程。

屯门焚化炉:跨境关注

第二件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宣布于屯门曾咀附近兴建焚化炉,以为以「堆填区快将爆满」作借口便能摆平环保团体及地区人士,却想不到中途杀出个「程咬金」──深圳居民及官员的「担忧」、「关注」。

深圳蛇口南山区居民及深圳环保局官员向广东及香港媒体表示,担心即将于屯门兴建的焚化炉会为深圳带来二恶英及灰尘等空气污染。事实上,屯门曾咀距离深圳蛇口不过五公里之隔,相比起坐在香港的环保局局长邱腾华,蛇口的居民才是真正的「持份者」。

蛇口在深圳开放改革初期为主要的重工业区,故区内有三个发电厂、一座焚化炉以至其它工业。惟后来随着深圳的发展,在蛇口工业区旁的南山区成为信息科技产业基地,大批专业人士、中产阶级在区内落地生根。他们一直关注区内环境问题,更曾为深港西部通道为区内带来空气污染而多番与市政府周旋。今次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难」,可谓有迹可寻。香港环保署署长黄倩仪事后表示会与深圳官员保持沟通,却已反映了香港官员对珠三角区内环境问题的后知后觉。

珠三角:环保力量再整合

随着珠三角地区的整合与城市化,珠三角环境问题只会日益频繁,但两地政府却仍缺乏相关协调机制。比如在南沙石化基地一事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距离该项目较广州市中心还近,但在整件事上却缺乏发声渠道;相反在屯门焚化炉一事上,深圳蛇口区备受影响但却无法将想法反映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建立区域性的环境管治规章,是两地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必须处理的课题。

此外,在广东现时的社会条件下,环保工作已超越了政治口号、亦不只是政府内部的事情。相反,人大、政协以至媒体,在环保议题上担当日益重要的监察角色。是次南沙事件,省人大代表主动向行政当局提出质疑、《南方都市报》等媒体积极跟进,迫令行政部门不得不响应;而就屯门焚化炉对深圳居民的影响,南山区的人大代表联络处透过《南方都市报》以及部份香港媒体提出意见,引起关注。我们可以预期类似的民间代表与媒体互动将会是推动珠三角环保工作的重要力量。

香港的环保工作仍然是以罗湖为边界,划地为牢;如我们还不做好准备,将来面对如港珠澳大桥这类型珠三角跨境建设所带来的环境议题,只会越来越被边缘化。相反,若我们积极参与,将有机会为推动珠三角的可持续发展,献上一分力量。

(作者是绿色和平项目经理陈宇辉。本文曾于2008年3月14日在文汇报刊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