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首位消费者远赴欧洲争取权益

2003年12月16日

朱燕翎控告雀巢公司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雀巢歧视亚洲消费者

令朱燕翎更愤怒的是侵犯知情权者,竟是自己一直最信任的跨国食品公司。朱燕翎是雀巢产品的忠实消费者,留学瑞士期间,曾到雀巢总部参观,对雀巢的管理和技术留下深刻印象。她知道雀巢向欧洲主要国家的消费者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即使当中有转基因成份,该公司也会在包装上明确标签,这令她非常放心购买雀巢产品给自己和家人食用。但经过今次事件,朱小姐发现雀巢这项承诺及措施在亚洲包括中国内地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都欠奉,令不少消费者在不知情下吃进含有转基因成份的雀巢产品。

“我很惊讶。我无法相信雀巢这样著名的跨国公司竟然会采取歧视政策,而我刚刚才为孩子购买了雀巢巧伴伴。”朱小姐认为雀巢产品不标识”含转基因成份”是故意隐瞒,属欺诈行为。基于”爱之愈深,痛之愈切”,今年4月朱小姐在上海状告雀巢公司及销售该产品的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要求根据中国法例赔偿购买雀巢巧伴伴的双倍费用即人民币13.6元,及在产品上标明含转基因成份。朱小姐在致雀巢公司的公开信中写道:”我由诧异转为愤怒。我认为这是对事实的不尊重,对中国消费者的不尊重。”

状告雀巢不尊重中国消费者

6月,本案由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审理,8月法院委托具有鉴定资格的上海市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鉴定有关的雀巢巧伴伴食品,验出含有转基因抗草甘膦(Roundup Ready)大豆成份,雀巢却提出异议,有关中心正在复查。目前本案未有确定开庭时间。

当绿色和平在9月知道朱小姐状告雀巢公司后,便一直与朱小姐联系,希望协助朱小姐将广大消费者的声音直接传达至雀巢公司的最高管理层。虽然绿色和平在世界各地进行了多年反对转基因食物运动,但市面上仍有不少食品含有转基因成份,因此,转基因食物标签制度更形重要,还消费者选择非转基因食物的权利。

凭着朱燕翎的无比毅力,我们相信雀巢无法对朱小姐的要求充耳不闻。朱小姐曾于2003年9月去信瑞士的雀巢公司总部,询问为何该公司有双重标准,但雀巢的回复令她很失望。朱小姐在接受绿色和平的访问中表示:”作为社会的一员,我有责任促进在中国商业环境中每一个人的权益,商业的规范必须对每一个人都公平。”

要求雀巢保障消费权益

虽然朱小姐对雀巢不负责任的行为感到愤怒,但仍与上海雀巢公司进行了对话,气氛良好,希望她这次瑞士之行,瑞士雀巢总部可以同样地聆听来自中国的消费者的声音。朱小姐今天会与雀巢公司负责人会面,要求雀巢:一、停止使用转基因原料,让它在中国的政策与欧洲看齐;二、在淘汰转基因原料的过程中,必须在含有转基因成份的产品包装上加上标识,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自3月后,朱小姐开始尽量避免再购买雀巢的产品,换言之,雀巢公司已损失了一名忠实的顾客。为了庞大的中国市场,雀巢公司实应聆听朱小姐的声音,停止采取双重标准。

中国消费者愈来关注食物安全和消费者的权益。除了今年3 月内地网站转载绿色和平验出雀巢产品含转基因成份的报告,掀起了朱小姐挺身状告雀巢外,2002年12月6日,绿色和平公布雀巢在内地的产品含有转基因成份后两天内,超过5000名网民在新浪网www.sina.com.cn投票,谴责雀巢双重标准的行为。很多中国消费者继而把网上行动转化为真实行动–报纸报道指消费者把已购买雀巢产品拿回超级市场,要求退货。

雀巢这种双重标准,不仅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其它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朱燕翎表示:”如果雀巢和其它大企业希望消费者继续购买他们的产品,应该协助这些地区发展完善的制度。”

望雀巢毋辜负亲子期望

朱燕翎相信,只要雀巢公司承诺她的诉求,雀巢必能成为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模范公司。她希望与其它消费者一起,尝试影响其它不同的食品公司,使消费者的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

“我希望能得到雀巢公司一个圆满的答复。 因为,天底下还有千千万万个同我一样的母亲,把雀巢公司当作他们孩子成长的营养专家,把雀巢产品当作他们孩子成长的食品伴侣。不要辜负所有母亲、孩子们对你们的信任。”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