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还钱于民 追讨堆填区百亿烂账

2004年6月29日

环保团体又指包括地产发展等废物生产者在大赚钞票之余,却未尽社会及环保责任缴付分毫拆建废料的堆填区费用,过去十年变相由香港纳税人补贴了162.5亿元的废物处理费,绝不公平。

多个环保团体的代表,今早高喊“还钱于民”的口号,向红湾半岛的发展商新世界发展公司“讨债”,代表香港纳税人,要求对方归还堆填区使用费。

环保团体指称,新世界发展早前声称会拆卸簇新的红湾半岛改建豪宅,此举将无必要地产生二十万公吨建筑废物,又要纳税人分摊高达二千五百万元的堆填区使用费,更会缩短堆填区的寿命。

环保组织要求包括新世界发展等地产商“发财立品”,承担应有的企业及环保责任,归还过去分毫未付的堆填区费用,用作推动减少废物及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经费。

另外,环保团体今日发表联署声明,促请立法会明日通过《2003年废物处置(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让建筑废料的堆填区收费早日上马,尽早落实污者自付原则。

联署声明认为,污者自付只是解决香港废物问题的治标手段。以红湾半岛事件为例,即使地产发展商愿意支付堆填区费用,仍然违背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政府应同时以更宽广的视野推动可持续发展及源头减废等治本对策,方能彻底对应香港特别行政区迫在眉睫的废物难题。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